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工会彰显作用促和谐
2022-12-03 13:52:5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今年以来,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工会在和谐矿区建设中, 突出“三零”创建,着力关心关爱,发挥职能作用,实现了凝心聚力点燃激情,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矿区和谐幸福安宁。
  该公司工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全年“零事故”。在全公司各重要场所、重点区域,以及职工生活区域进行监控补充,形成全域式监控覆盖,使矿区治安得到保证,实现了全年“零案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下访和接访、领导信访接待日接待办法、领导包案、矛盾隐患排查和重大信息上报等各项制度,突出抓好敏感期的安全稳定工作。2022年,3次接待职工来访(主要涉及:工资待遇、经济补偿两方面),都按照公司要求进行了妥善的处理解决,及时答复率和结案率都达到了100%;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次,开展集中信访矛盾排查化解行动3次,并认真完成了集团公司信访日报、周报、月报等任务,使信访稳定工作危机事件做到了预测和可控,全年没有发生一起信访事件。
  该公司工会积极征集职工的合理化建议,结合集团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进行逐一解决。2022年,投资30万元,改建职工老旧房屋四间,使职工居住环境得以改善;投资15万元,对矿区可栽植地区进行绿化栽植;配备完善室内文体活动室器材,丰富职工文体活动。春节前夕,为10名困难职工发放了30余件慰问品和1万余元慰问金;1月份,联系县医院抽调医护人员,为全公司职工进行了免费体检;3月份,召开了“三八”女工座谈会,为69名女职工进行了免费体检;植树节期间,组织干部职工50余人,参加古阳镇开展的“绿水青山共创建,企地和谐共发展”植树活动,为矿区周边增添了新绿。一年中,成立的羽毛球、象棋乒乓球、健步走等协会,还在元旦、春节、安全生产月前后分别自发组织了文体活动,为构建和谐幸福矿区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该公司工会建立了技术博士站、创新工作室、疫情防控室,为我们送知识、送安全、送福利、送健康;丰富了图书室、活动室、健身房和文体活动中心,开展经常性技能比武、技术竞赛、文体活动;构建了新的奖惩激励机制,为表现好的职工争荣誉,对技术好工人的加工资,激发职工的主人翁精神。结合集团公司下发的《厂务公开实施办法》,不断规范厂务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履行民主接待日活动,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焦点、敏感点问题10多项;6月份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进一步巩固了与企业党政的桥梁和纽带,安全管理各项制度、职业病发生和防治、劳动保护、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得到保证,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同步提升。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