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念好“三字经”  走活“一盘棋”
2022-09-15 20:09:3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纵深推进成本管理精细化工作,坚持眼睛向内深度挖潜,全员同心节支降耗,念好厉行节约“三字经”,走活经营管理“一盘棋”,使盈利空间进一步拓宽。至目前,已完成全年利润计划近70%。
  该公司结合上年用电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采掘、运输、通风等设备选型、运行时间、错峰使用等进行明确规定,对采掘电量消耗定额实行月度考核,并制订了严格的奖罚措施。在此基础上,结合生产实际,进一步严格了架空乘人装置、空压机、副斜井主提升运行等管理办法,大功率电器设备有效运行率达到95%以上,空转现象基本杜绝;坚持从优化技术设计入手,不断优化施工设计,狠抓源头控制,利用原2100出煤、通风、辅运系统,少掘一条35米穿层巷道,节约掘进工程施工费用22.75万元;为抱“西瓜”的同时拣尽“芝麻”,还激发职工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打印纸反面再次利用、作业工具自己动手维修等小事做起,积极挖潜提效、主动节支降耗,进而使时时处处“要”节约成为职工的共同追求。到8月底,共回收托辊、底挡、H架、锚杆等物资价值约500万元,并有近300万元以上回收物资得到重复利用。、
  该公司积极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内容的“五小”创建活动,对各现场废旧材料进行筛选“会诊”,做到能用的再次修复利用。对消耗性材料定额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变单价考核为数量考核,定额计划细化到所有材料。对材料领用过程中严格按定额计划逐级审批,超定额部分一律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分析。同时,加强对工作面拆装期间的材料管理,对所有安装材料建立台账,全程监管,逐项考核,严格要求工作面拆除设备的回收率必须达到100%、零部件丢失率不得高于2%;对新工作面安装过程中所需的材料,突出强调在保证安全前提下,优先使用废旧材料。同时,积极开展清仓查库活动,最大限度盘活闲置资产,进而使多管齐下“促”节约汇聚诸多因素,厉行节约、降耗创效得到广泛体现。1至8月份,减少材料投入百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