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侯马市采取“三面向二聚合五建立”发展社区教育
2019-07-10 10:30: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核心提示】日前,侯马市政府出台了《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将社区教育提上重要议程,明确了社区教育的方向和对象,理清了工作思路和方向,具体内容概括为“三面向、二聚合、五建立”。

日前,侯马市政府出台了《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将社区教育提上重要议程,明确了社区教育的方向和对象,理清了工作思路和方向,具体内容概括为“三面向、二聚合、五建立”。

“三面向”。面向农村,围绕目前农民信息技术短缺,劳动力技术、技能低下的现状,利用农民技校等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使80%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都能掌握一技之长,获得谋生。面向城市下岗职工,培养他们新的择业观,帮助他们再就业。面向城乡居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对社会、家庭负责的文明人。通过一系列有组织、有目的、以点带面的工作方式,使该市社区教育得到深入、广泛开展。

“二聚合”。在乡镇社区,开展学习型乡镇(街道)实践活动,利用现有资源,积极与侯马市广播电视大学对接,因地制宜拓宽各种教育渠道,建立侯马市社区学院,指导城乡社区教育,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地域群众的需求。在街道社区,整合基础教育机构和职业教育机构资源,充分发挥职业中专学校社区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提供实训场所为全市综合性社区教育创造条件。同时,以具备社区教育条件的学校为中心,如路西小学、平阳中学、侯马六中、凤城中学等学校,在每年寒暑假免费向社区开放,形成一个开展全方位培训学习活动、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教育中心。

“五建立”。在教育系统,建立了一支调动能响应和假期能专职的社区教育队伍;在党政机关,建立了一支政策宣讲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兼职社区教育队伍;在农技部门,建立了一支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相结合的兼职社区教育队伍;在社区农村,建立了一支由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干部组成的兼职社区教育队伍;在城市居民中,建立了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教育队伍。

据悉,该市将持续加强与市广播电视大学的合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深入持久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教育工作,为推动侯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教育支撑。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