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从零开始向零进军
2022-12-23 13:17:3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安全事故发人警醒,没有安全做后盾,产量再高、效益再好,都等于零……”12月12日,在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副井口,安监部工作人员正为在场20多名职工上“安全第一,你我携手,让生活更美好!”专题课,这是老母坡煤业聚焦年末安全重点,深化安全管理的具体举措。
 “安全来于警惕,事故出于麻痹”,老母坡煤业深谙此理。为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职能部门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谱好安全管理“学习曲”“研讨曲”“查摆曲”和“销号曲”,做到学习与领会、反思与讨论、摆查问题与闭环落实同频共振、压茬推进,推动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第14个安全年目标的实现。
 “除了多种举措讲安全形势、明安全目标外,我们还组织各基层单位通过‘邢矿集团网’‘冀中摄影公众号’等平台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进行事故案例剖析讨论,敲响安全警钟,引导职工进一步增强遵章作业意识,为公司安全生产筑牢‘第一道防线’。”老母坡煤业党群部干事张黎斌介绍,他们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安全为了谁、依靠谁”“安全抓什么、如何抓”等主题,组织全员开展反思和讨论,并人人谈体会、讲认识、摆不足、定措施,切实筑牢安全屏障。三季度以来,公司各部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16场次,进行安全大讨论12场次,摆查出底线思维树立不牢固、安全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安全基层基础建设不扎实等方面问题20多条,均已制订整改措施,销号完毕。
 “冬季矿区公路易结冰,工作人员及运煤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在醒目位置悬挂安全注意事项、张贴安全标语、牌板,及时提醒过往车辆及行人远离边坡,减速慢行……”前不久,销售部过磅职工小王结合自己岗位实际,书写“我的岗位安全我来保”报告书。
  同步开展“我的岗位安全我来保”意见征集活动,是老母坡煤业综合部、销售部、保卫部等地面部室谱好安全生产“闭环曲”的一个特色动作。他们要求每一名职工结合自己岗位,从“班前、班中、班后”三个过程思考、分析和排查现场安全风险因素,制订相关管控措施,形成“我的岗位安全我来保”报告书,作为职工日常学习和新职工入职培训素材,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石。
  目前,综合、经营各部门已征集安全防控措施60余条,对分析排查认真、全面、深入的职工和班组,分别给予金额不等的经济奖励,进一步激励全员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守护安全,共同努力为企业稳定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狠抓精品工程创建、现场管理,筑牢安全防线”……与此同时,老母坡煤业着力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由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安排部署、制订达标方案,亲自召开会议、督导落实。优化考核体系,与安全兑现、工资收入挂钩。规范岗位员工行为,有效运用岗位达标、班组达标、区队达标和矿井达标递进式管理工作方法,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纵向推进、横向铺开,使全面、内在、动态、过程、岗位达标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
  安全工作从零开始向零进军,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老母坡煤业接续奋斗,涵培安全沃土,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