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强抓机电提效益
2022-11-25 10:28:2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抓住机电就是煤,抓住机电就是效益。要进一步强化机电管理,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牢基础。”进入11月以来,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在每日早调会上反复强调,聚焦机电管理工作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也迅即展开。
  老母坡煤业针对主提升运输任务重、安撤面工作紧、自动化工作面加紧推进的实际,从“岗位、现场、系统、环境” 四个层面,进一步明确“岗位、班组、区队、部室及公司”各级专业人员职责定位,划分职责范围,列出责任清单,健全考核管理机制,构筑“岗位规范操作、班组现场管理、区队系统运行、部室业务保安、副总技术把关”的机电专业安全分级管控体系,形成条块分明、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失职追责的机电安全管控新局面。
 “为更好地规范职工的操作行为,我们把各种管理措施进行量化,每月由机运部门对维修人员及操作人员所管辖的设备责任范围进行检查验收,对设备完好率达不到要求的进行处罚,将机电设备维护落到实处。”副总经理戴永亮介绍说。、
  各生产单位,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维护和保管设备,认真落实机电设备日、周、月检和班组巡查等制度,机电设备故障影响生产时间同比下降达5%以上。“针对采掘核心装备技术含量大、维护保养要求高等实际,我们还扎实推行了‘汽车式保养’维护检修举措,结合区队设备使用情况,安排机电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设备保养与检修,较好地降低了故障、提高了使用效率和使用寿命。”总经理助理、综采队队长韩金明说。
  管理是基础,队伍是保障。机电设备的高效运转,离不开管理更离不开队伍。为此,老母坡煤业在机电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充分利用机电知识大讲堂、机电高技能人才培训班等平台,定期组织技术、检修、操作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通过业务交流、传帮带等方式,不断提升职工技能等级。
 “近段时间,我们实施职工素质提升计划,与培训机构签约培训,以降低井下机电设备故障率和设备损耗为重点,先后开展了转载机、采煤机、掘进机使用及维护,风机变频,馈电开关及软启动使用及维护,乳化液配比等专题培训,并结合区队使用设备的具体情况,安排设备厂家组织技术人员对生产单位的技术骨干进行培训,打造了一支技术娴熟的采掘机电人才专业队伍。”副总工程师张同立说。
 “现在,奋战四季度正在关键阶段,机电设备的平稳高效运行,既关系到安全,也决定着生产,我们在强化管理的同时,坚持定期对现场机电设备各运行系统的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10月以来,已整改处理30余条……”老母坡煤业机运部的技术人员介绍说,“大型固定设备完好率100%;采掘机械化率100%;机电故障率同比下降5%以上……不断强化机电管理,使企业提质增盈良性循环,奋战四季度充满力量。”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