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增节降”激发回收热
2022-11-25 10:23:2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请把这几个锚杆托盘收好,还有这些道钉……”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掘进队职工孙苏康在升井后,将在施工地点捡到的废旧材料交给节约办,节约办工作人员随即将数据输入电脑统计报表,并为孙苏康增加物资原值5%的“增节降”奖励。
 “回收复用,节约奖励,定期兑现”,是老母坡煤业将“成本管理精细化”引向深入的有力抓手。他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节约一分不嫌少,浪费一分就是多”的成本管理理念,以“不空手”活动深挖企业内部潜力,持续激发职工“增节降”热情,有效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仅修旧利废一项举措,每月就节约近万元。
  小刘是采煤工区的一名维修班长,每天上班第一件事,他就会和工友一起去看看班组的“‘增节降’排行榜”,而这个由职工自己制作的班组创效“排行榜”上面详细记录着维修班组成员每天创新创效的成果及奖励。
 “潜力无处不在,关键在于如何激活。我们通过建立班组增节降‘排行榜’,目的就是激发职工创效的积极性,形成全员挖潜创效的长效机制。”面对笔者,小刘这样说。
  今年以来,老母坡煤业成本精细化管理部门要求各生产区队在正常回收旧料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深化“职工回收‘不空手’”行动,职工在工作之余拣选锚杆、锚杆盘、螺丝钉、道钉等小物件,节约办根据物品的实际价值给予一定奖励,让职工得到实惠,提高职工回收废旧材料的积极性。
 “现在在井下干活,随时随地捡一些小螺丝、小道钉和联网丝等已经成了我的一种工作习惯了。”综预队职工小赵说。
  他们抓好源头材料的控制,严格执行交旧领新制度,本着“能用旧不用新、能修复不采购”的原则,建立修旧利废台账,严格修旧利废考核,激励职工回收、修旧、利废,充盈职工“钱袋子”。同时,要求各班组不断增加废旧物资回收清理频率,对拆换下的零配件及时进行回收、过滤、归类,精选可修之件、细挑能用之材;对整体已报废的设备等仍有使用价值的配件,采取“长变短、粗变细、少变多”等办法进行重复利用,使废旧材料“变废为宝”。
 “你看,这些刚刚报废、淘汰下来的废旧物资,我们从中寻找有利用价值的配件,与新型设备进行匹配再利用,让其变废为宝,我们先后共自修、加工设备配件120多台(件),拆解下的接触器200多件、电源线300多条……仅设备自修一项举措,就节省外委维修费100万元以上。”机运部负责人告诉笔者。
 “近期,我们还针对低值易耗品、办公费等均制订了单项管理制度,严格管控,比如每用一张纸都会统计到人头,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省到‘细枝末节’。”综合部负责人说。
    截至10月末,老母坡煤业回收复用物资价值达到千万元,完全单位成本同比降幅9.35%。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