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临汾先平妇产医院最美逆行者之刘洋:守护家园,“疫”路同行!
2022-11-23 19:23:0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国平)自2019年新冠肺炎从武汉流行伊始,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深知这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传染性疾病,我们反复学习它的传播途径、诊断标准、防范措施,甚至是应急演练等等,但却从来不觉得疫情有一天会离我们如此近。10月中旬因为疫情悄然而至,我生活的城市猝然进入了静默状态,每天都是全民核酸,全民筛查的通知,以致人心惶惶。18日突然接到疫情支援工作的通知,仅用10分钟收拾了简单的衣物,“每天按通知去做核酸,口罩戴好,罩住口鼻,勤洗手”这是我来得及给家人最后告别语,然后去了医院紧急集合。
  夜里10点多一百余名医务人员被紧急抽调到集合地点进行最后的医疗培训,各种数不清的表格,各种院感知识,各种注意事项,各种学习课件在1小时内强制填塞进我们的大脑,从这一刻起有一根无形的弦紧紧的崩在了我们身上。请大家一定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顺利完成此次抗疫任务,会议以此落下帷幕。
  凌晨1点45分怀着忐忑的心情我们进驻了隔离酒店,躺下休息的时候脑袋里还在不停的回放穿脱防护服的流程,一遍遍的回忆注意事项,一遍遍的回忆工作内容,根本毫无睡意。六点中防疫物资准时送达,10个人的医疗队清一色的女汉子,一箱一箱的防疫物资没有人说抬不动,没人说搬不动,每个人都在紧急备战。作为一个医务人员你肯定知道黄色垃圾桶是干什么的,但是不一定每一个人都知道怎么去组装它吧,我知道,并且组装了几十个;以前只在电视看见过消杀桶,却不曾想有一天我会用到它,甚至还是自己组装的消杀桶,那用起来都格外珍视。一整天除了吃饭时间,我们不停的在做准备工作,六层楼的隔离区,摆放医疗物资,反复推敲所有的工作环节,不停的、一遍遍的演练工作流程,仍然觉得不能尽善尽美,但是我们还是硬着头皮在夜里迎来了第一批隔离人员,填表,登记信息,办理入住,发放室内物资,交代注意事项,一项一项有条不紊,隔离酒店的工作正式开始了。
  作为一个常年值班的医务人员,你肯定见过黎明前的黑暗,也定然见过黎明时的鱼肚白,也迎接过无数次的太阳升起吧。工作初始的几天,我几乎天天都在重复这个拥抱黑暗到迎接太阳升起的过程,没睡过一个夜里的觉,在一个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接收一批批的隔离人员,他们有学生,有夫妻,有尚在襁褓的孩子,甚至还有耄耋之年的老人...无一例外的是每个人都是一脸的无措与恐慌,医生我要呆多久,我什么时候能回家,应该没什么事吧,其实这又何尝不是我想问的呢,可是我不能说不知道,我要安抚每一个恐慌的人,安抚每一颗惊恐的心,耐心等待,注意防护,配合工作,我们会陪大家一起等待解封通知,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归家,这是我能给出最苍白无力的回答了。

  隔离酒店工作步入正轨,每天早晚两次核酸检测,三次大环境消杀,一次医疗垃圾打包及转运这是基本工作,其余就是各种表格填写,各种数据记录等等。每天没有具体的工作时间,每个人都是24小时待命,可能在你熟睡的时候手机响起,紧急会议,可能你刚刚脱了防护服来不及洗澡的时候需要再次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崩紧的弦一天比一天紧,从不敢松懈一刻。
  核酸检测这三年来我们每一个人都不陌生了,我们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每天要做两次,穿上防护服,拿上核酸装备,爬六层楼梯,洗手,做核酸,再洗手,如此往复,一层楼的工作量足以让你汗流浃背;紧接着我们要回到隔离区配置消杀液,背着自己组装的消杀桶完成消杀工作,你知道满满一桶消杀液的重量么,32斤,而负重32斤爬六层楼,你会想骂街的,但是爬上去你又无力骂了,因为你要如此往返好几趟,省些力气比较好。一上午的工作结束后,内衣、保暖卫衣湿透,防护服内层全是汗水,这是常态,而晚上会再次重复上午的工作。凌晨回到宿舍洗漱后我偶尔会想黎明过后会有朝阳升起,那么我们头顶这片叫做病毒的乌云何时才能褪去呢?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收过医疗垃圾,每个人都会鹅颈结的打法,但是你大概不知 道六层楼的医疗垃圾有多少吧,我知道,并且我一个人去完成过收集、打双层袋、扎口、转运的过程。那是一个茶水间都装不下的垃圾堆,推开门的时候垃圾袋会兜头砸下,会有不知道什么时候剩下的菜汤顺着利器扎破的洞撒你满身,那一瞬间你不能想那味道,不能在乎自己脏不脏,你需要马上检查防护服有没有破洞,你要马上消毒,这时候84呛鼻的味道会给你极大的安全感。在垃圾味混杂着84味的垃圾堆里工作几小时的后遗症就是下一餐你不想吃有汤的菜,甚至不想吃饭也是常有的,但秉持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每个人都不敢一餐不吃,因为你错过这一餐的时间,不知下一餐是几点了。一个人收集六层隔离区的医疗垃圾,我被告知安排了最轻松的活计,作为民营医院的一员散兵,大是大非面前学会隐忍,这是我的领导教给我工作的信条,我应该贯彻到底的。但还是忍不住在成山的垃圾堆里泪崩,在别人休息的时候,我还在套着双层垃圾袋、扎着鹅颈结,在别人脱掉防护服可以舒舒服服洗澡的时候,我在一身馊味的运送垃圾,我开始想念儿科的每一个人,因为在这超负荷的工作里我的队友不会有人袖手旁观,不会有人对我漠然视之。但在这危难的时刻,我必须收拾情绪,继续工作,化悲愤为力量,完成不能完成的任务才是对自己最大的挑战,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工作第10天我们开始了隔离人员的解封工作,每天都有解封人员的名单陆续传达而来,这对每个工作人员来说都是看见希望的好消息,这意味着工作结束,指日可待。在工作的第16天我送走最后两名隔离人员后,隔离酒店工作圆满结束,而我们迎来了工作人员的集中隔离期,开始每天期待核酸阴性,开始数着日子等待归家。
  这一场疫情让我明白,活在这世上,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没有什么比生命重要,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好。短暂的寒冬抹不去世间的诸多美好,疫情纵然无情,爱却常驻身边。我相信,冬去春会来,阴霾褪去,又是满目莺飞草长,花开似锦;待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愿我们每个人都所愿皆所求,山河终无恙,幸福且安康。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