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术后知多少 ▏ 三分治 七分养
2022-05-26 20:47:4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宾)很多人不清楚,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并不是把突出的椎间盘弄回去,大部分从纤维环破裂突出后的椎间盘都是不可能复位的,手术是把突出的椎间盘切掉,而不是塞回去。

  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患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术后会不会复发?目前没有权威的统计手术复发率有多少,不同的手术方式复发率有一定的区别。
  复发率与手术操作者的经验、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患者在术后生活中是否注重康复锻炼、注重保养等等都有关系。

  科学研究,髓核摘除不彻底、腰椎稳定性降低、职业因素、外伤因素和年龄因素等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术后复发。
  所以对于腰突患者,一定要谨遵医嘱,严格遵循手术指征选择手术治疗。

术后康复3问3答
(需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

Q1:腰椎间盘突出症孔镜术后卧床多久?
  微创局麻手术患者,术后当日或第二日均可在腰围的保护下离床活动。
  1月内,下地活动佩戴腰围,多平躺休息,避免久坐、久站及弯腰负重 ;
  1月后,去除腰围,正常生活,门诊复查,根据恢复情况决定增加活动量。

Q2:腰椎间盘突出症孔镜术后多久可以锻炼?
  康复理念越早越好,术后第二天可开始康复训练,特殊情况者需遵医嘱,切记不要过度也不能偷懒。
  术后1月,双下肢直腿抬高交替锻炼,3 次/日,20 个/次,坚持 5-10秒钟; 术后2月,腰背肌功能锻炼,如拱桥式、飞燕式3 次/日,20 个/次,坚持 5-10秒钟;

Q3: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可以运动么?
  除力量训练外,可在手术恢复后循序渐进地进行有氧运动,推荐适度的慢跑或步行,另对腰椎健康最有利的有氧运动——游泳!

  游泳不仅不伤腰,还对腰有好处,游泳时人体平卧在水中,腰椎不受垂直方向应力,姿势也助于保持脊柱正常生理弯曲,锻炼了腰腹部的力量,使脊柱更加稳定。
  此外,有氧运动有助于减肥,减少身体的重量就是减少对椎间盘的压力,即是对椎间盘的又一保护,同时提高全身机能。

三分治七分养

  对于一切疾病,预防远远大于治疗,得过一次病做过一次手术,要更加注意保护腰椎,避免再次复发再次手术; 除康复锻炼外,心态也非常重要,不要将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腰上,要正常融入生活,放松心情,有些病真的是“想”出来的。

选择我们

  临汾段氏正骨微创医院始终坚持 “以病人为中心,以疗效为根本,以微创为特色,以平价为原则,以科技为先导,以人才为基础” 的经营管理理念,全心全意服务颈肩腰腿疼痛病人。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