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临汾仁和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医养中心成为全国第二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
2022-01-05 20:28:49 来源:山西科技新闻网

  本网讯(赵华伟)2022年1月4日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通知:临汾市尧都区老年医养中心正式获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临汾市仅两家获此荣誉。



  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是21年国家卫健委直属中日友好医院,为支持全国基层医养结合机构,利用他们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的依托单位、大型国家级顶级三甲医院、5G医疗标准制定单位的优势,成立的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平台,平台主要功能有:
1.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诊断。
2.是远程教育,提升医护人员质量,帮助建立能力体系。最近我们也和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中心、人民卫生出版社共同搭建了三方协作平台,准备启动一套医养结合机构医护人员能力体系教材的建设工作。
3.是远程康复指导,在医养结合机构中老年人存在很多康复的问题,这也需要一些专科医生的指导。
4.是提供会诊和转诊通路,中日友好医院国家远程中心与全国5300余家医疗机构建立了远程合作关系,当医养结合机构中的老人出现病情变化时,如果当地处理不了,可以通过搭建顺畅的转诊机制,让老人转到就近的高质量医院就诊,这样对老年人来讲是更加安全。
【扩展阅读】远程协同服务是什么,举例说明如下:
  2021年8月,临汾仁和中西医结合医院一位老人,60多岁,患脑中风7年及其他多种合并症,长期服药效果不好,我们利用远程诊疗连线北京东直门医院张耀圣院长给他进行会诊,同时给他用了夜间智能监控垫,每天监测他的生理指标,发现除了现在诊断的疾病以外还有很多其他问题,包括夜间呼吸过速等,通过专家调整用药以后,老人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平台为解决医养机构提供医疗支持的同时,更为辖区群众提供了最便捷的通道,可以让老年患者在本地即可接受到最权威的诊疗。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