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临汾尧都警方破获系列合同诈骗案抓获嫌疑人9名
2021-12-22 21:46:12 来源:三晋传媒网
  近日,临汾市尧都区公安局经过四个多月的侦查摸排、集中收网,破获系列合同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查扣涉案半挂车38辆,追缴违法所得8万元。
  今年7月中旬,尧都区公安局接到辖区某汽车销售公司报案称,徐某虎等人采取合同购车手段骗取公司购车款369万余元。接到报案后,经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多次赴山东省梁山县、曹县、山西大同市、临汾市洪洞县等地,围绕汽车销售公司和涉及的挂车制造厂,排查涉案嫌疑人,调查犯罪团伙犯罪事实及作案手法。
  调查发现,嫌疑人徐某虎以某物流公司为购车人做担保,勾联刘某星、刘某龙、刘某飞等购车人,与汽车销售公司分批签订38辆半挂车主车分期付款购车合同,联系三家有资质的挂车制造厂,以支付一定额度费用为条件,获取挂车的增值税发票及合格证。随后,嫌疑人催促汽车销售公司与指定的挂车制造厂签订购销合同,骗取挂车款369万余元。掌握涉案人员情况后,专案组迅速展开收网行动,先后将徐某虎等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查,该犯罪团伙以“借鸡生蛋”的办法实施合同诈骗,人员之间相互勾结,分工明确,以少量的经济成本与汽车销售公司签订购车合同,将主车上的重要部件倒卖,从中获利150余万元。找无生产资质的厂家低价制造挂车,采取“瞒天过海”的手段涂改挂车大梁号,给38辆挂车完成办理车辆登记手续。
  犯罪嫌疑人用获取的购车款支付主车的首付款、附加费、保险费及挂车的制造费等,后因无法继续还款而“露馅”,汽车销售公司到公安机关报案。该犯罪团伙行为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和车辆安全管理,伪劣的挂车上路行驶,也给道路安全埋下事故隐患。
  目前,涉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尧都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审理中。(闫竹芸 段光耀 田哲斌)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