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争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开路先锋加快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浮山县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综述
2021-11-26 15:37:2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浮山县位于太岳山南麓、临汾盆地东缘,现辖4镇3乡125个行政村,总面积938平方公里,总人口9.9万。今年以来,浮山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人口小县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抓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法治浮山”建设,为推动浮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具体做法如下:
一、以“快”和“稳”为先导,谋划部署改革工作
  高位谋划部署。2020年4月,我县被确定为人口小县机构改革试点以来,结合市委编办关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我县主动认领责任,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涉改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难点,目前已处理问题8个,高位推动改革顺利推进。
  高标制定方案。为有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我县严格按照重大改革事项决策程序,经方案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征求16家涉改单位共5条修改意见,形成《浮山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初稿,该方案将综合行政执法各项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改革任务落实。
  高效推进落实。为合理划分执法权限、理顺职责关系、落实执法责任、提升执法效能,我县采取集中培训、集中编制、集中审核“三集中”工作方式,抽调县司法局法律专业人才、政府法律顾问、涉改部门执法队负责人等人员组成合法性审查组开展执法事项清单梳理、审查工作,共提出修改意见400余条,确保厘清执法清单,管好执法权限。共明确20大领域拟划转相对集中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事项2633条,目前已按程序上报至市政府审批。
二、以“畅”和“细”为目标,有序推进改革前行
  建立联席会商制度,重在解决难题。建立各涉改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各执法大队负责人微信工作交流群,研究执法清单梳理中遇到的困难,确保清单顺利制定、及时修改、成功上报,同时加强对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
  构建执法协调体系,重在明晰职责。明确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县直行政执法部门的职能定位,执法协调小组负责执法清单事项合法性审查,协助综合行政执法局完善健全运转机制,各单位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配合做好事项梳理、人员划转及其他移交工作,夯实综合行政执法基础。
  建立培训机制,重在塑造队伍。为着力解决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思想不统一等问题,建立全县执法人员综合行政执法培训机制,明确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培训主体责任,确定培训类型、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频次等内容,目前已印发《2021年度全县规范行政执法资料汇编》100余册,并组织组织全县执法人员参加了2期“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及全省公共法律知识考试,通过岗前资格培训和日常行政执法综合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了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
三、以“实”和“序”为关键,长效确保改革落地
  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县政府印发《浮山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将全县行政执法推进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严把公示、记录、审核3个关键环节和重要关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督查考核倒逼工作落实。
  强化队伍建设保障执法。结合我县人口小县机构改革实际,在全县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公告工作,并将我县26个行政执法主体公布、在网站公示。为确保执法人员顺利划转,今年新申领换发执法证人员76人,确保全县所有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推动执法行为更加规范。
  强化监督管理公正执法。强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实施好执法事后监督,确保执法信息公开、执法决定履行、执法全程记录、执法文本使用的标准化、程序化、法治化。上半年,针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案卷评查1次,发现行政执法文书及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5条,相关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进一步提升了全县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和质量。(郝智强 银亚平)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