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大辛庄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食物中毒事件应急演练
2021-10-26 10:45:3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为了保障民警职工及戒毒人员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基础,提高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完善食物中毒事件的紧急处置机制,根据大辛庄强制隔离戒毒所《2021年生活卫生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应急预案》,于10月21日中午,开展食物中毒事件演练。
  此次演练是在没有通知任何部门的情况下进行。
  中午11点30分,两名体质较差的戒毒人员在就餐过程中首先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随后人数增加至10人,大队值班领导和干警发现这一状况,第一时间向值班科长、值班医生进行报告,值班医生迅速到达现场,对现场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并组织医护人员进行会诊后,作出了食物中毒的诊断结果,并立即向指挥中心主任李志刚报告。

 
  接到报告的第一时间,指挥中心主任李志刚下达了立即启动所内《生活卫生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应急预案》的命令。
  根据指令,全体戒毒人员立即停止就餐,无症状戒毒人员由大队带回宿舍,组织好安抚工作并对后续戒毒人员有无发病情况进行监控;护卫队加强巡逻并对食堂操作间、餐厅进行封锁,保护好现场;所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立即对疑似中毒戒毒人员就地进行治疗,重症人员由医护人员及护卫队员陪同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急救;食堂工作人员立即封存现有食品,取样送检,并对餐饮具进行消毒。




 
  演练现场,各部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精诚协作,各项救护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紧急处置与调查有序进行,经过7分钟,演练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副所长李志刚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对演练过程中大家的优异表现给与肯定,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他强调,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要任务,今后要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将食品安全工作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严字当头,常抓不懈,坚决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此次演练,检验了大队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考验了所医院在紧急情况下的病情诊治能力,检查了食堂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锻炼了各科室、大队民警职工的协调配合能力、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确保今后在类似事故突发时,应急工作能够有序、高效的运行,保障场所的安全稳定。(段光耀 宋辰坤 闫竹芸)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