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百名摄影家聚焦“大美乌金山”摄影采风活动启动
2020-08-22 20:42:4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杜惠芳)8月20日,由山西乌金山旅游景区主办,山西画报、三晋传媒网协办的百名摄影家聚焦“大美乌金山”摄影采风启动仪式在晋中乌金山文化旅游度假区举行。山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贺子毅,山西画报社党支部书记、副社长李刚,山西乌金山旅游景区顾问王宇宙,山西大众书画院副院长崔富春,著名摄影家梁铭等国内摄影界知名人士出席活动。贺子毅、李刚、王宇宙等嘉宾先后讲话,启动仪式由山西画报晋中记者站站长、三晋传媒网“晋中”栏目总监陈卯灵主持。

百名摄影家聚焦“大美乌金山”摄影采风仪式启动仪式

百名摄影家聚焦“大美乌金山”摄影采风仪式启动当天,还举行了山西画报社乌金山旅游区摄影创作基地授牌、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晋中记忆”摄影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山西画报社党支部书记、副社长李刚讲话

李刚说,《山西画报》是山西省唯一的以图片为主,融新闻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时政类综合期刊。创刊以来,始终高举党的旗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不变的初心,永恒的使命,用图画和影像记录时代风云,讴歌改革发展,已逐步构建起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宣传舆论引导新格局。山西画报社乌金山旅游区摄影创作基地授牌是继晋中百草坡、忻州芦芽山、临汾人祖山和朔州广武长城等摄影创作基地授牌后的又一个摄影创作基地。乌金山摄影创作基地的创建,旨在为各地摄影家搭建一个摄影创作、交流、展示的平台,并通过摄影家采风创作活动,为景区提供精彩的摄影作品,提高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合作双方形成一个相互支持、共谋发展的良好平台,对助推山西旅游业发展,展示山西美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山西画报社、三晋传媒网与乌金山旅游景区结缘,并将美丽的乌金山确定为创作基地,同时还举行百名摄影家聚焦“大美乌金山”摄影采风活动,这将为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新媒体矩阵、纸质平台等多元的传播平台,吸纳更多的摄影爱好者加入山西画报、三晋传媒网特约摄影师的队伍当中,为见证山西发展,传播三晋文化,将做出独特的贡献。

山西乌金山旅游景区顾问王宇宙讲话

启动仪式上,王宇宙对各位摄影家在乌金山景区采风表示热烈欢迎,对乌金山景区与山西画报社、三晋传媒网的结缘,将美丽的乌金山景区确定为创作基地表示荣幸。他说,山西画报以图文并茂的传媒形式,在传媒史上以更直观更形象更具体更唯美更真实的特点,在记述事实真相,传递真善美等方面作出了不朽的功勋。乌金山作为省城周边一块相对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森林茂密,风光秀丽,三晋胜地,清凉胜境。经过岁月的凝练,好多美景养在深闺人未识,迫切希望你们这些美的使者,耐心地发现它、精心地捕捉它、巧妙地构思它,精准地解读它、广泛地传播它。平遥国际摄影展“晋中记忆”摄影创作基地的挂牌,是乌金山的喜事更是全省乃至全国摄影家的大喜事。“晋中记忆”摄影创作基地落地乌金山,必将为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更好的展示技艺的平台,提供更多的创作素材,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也必将为拓展晋中旅游事业起到积极作用,也将为乌金山美丽山水风光走向国际作出贡献。他希望广大摄影师在这美好的环境中,用更智慧的目光角度、更先进的摄影机创造出更精美、更高质量的作品。

山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贺子毅接受记者采访
山西画报晋中记者站站长、三晋传媒网“晋中”栏目总监陈卯灵接受记者采访

陈卯灵在致辞中介绍了《山西画报》的发展史,他说,《山西画报》已走过整整70年的光辉历史。70年来,一代代画报人薪火相传,从木版画刻印、黑白印刷到今天的数字化全彩印刷,《山西画报》坚持正确的政治指引和宣传方向,始终成为党的有力宣传工具和喉舌,为振兴山西经济和繁荣群众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新时代下,山西画报社全体在新任社党支部书记、副社长李刚同志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讲话精神,锐意改革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出现了喜人的局面。山西画报、三晋传媒网强强联手把两块金字招牌落户晋中,充分体现了山西画报、三晋传媒网对晋中的厚爱,晋中记者站全体将不辱使命,奋力争先把社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做好。今天举行的三项活动,旨在新形势下,奋发有为,创新思维,把山西画报和三晋传媒网的各项工作推向最前沿。

贺子毅、李刚、王宇宙、崔富春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晋中记忆”摄影创作基地揭牌

百名摄影家聚焦“大美乌金山”摄影大赛的作品要求全部创作于乌金山旅游风景区,摄影作品评奖也将优先评选大美乌金山晨曦晚霞云海、乌金山历史悠久宗教文化、“狂欢谷”游乐场优美设施环境、以及展现乌金山“山外山”“七星楼”酒店餐饮优质服务和璀璨夜色风光等摄影作品。凡广大摄影爱好者使用的相机拍摄,航空和手机摄影作品均可接收投稿。大赛设金奖两名奖金各5000元,银奖4名奖金各3000元,铜奖10名奖金各1000元,优秀奖20名。为提档升级本次摄影作品的展出水平,本次摄影大赛评委主任由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领衔担任,评委由山西画报社、三晋传媒网资深摄影家组成,将采取网络线上大众投票形式评选出多项大奖,入选作品将在2020第20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展出。

森林茂密,风光秀丽的乌金山景区

乌金山风景旅游区属太行山西缘山脉,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距离市区以北17公里,距太原以东22公里,2007年对外开放。夏秋季节,风景优美的乌金山成为许多太原晋中市民的旅游首选。乌金山欢乐谷作为山西第一个主题公园和华北最大的欢乐谷,有摩天轮、极速飞车、水上碰碰船、深海漂流等几十项活动,深得孩子们喜爱。

云雾环绕的“七星楼”
霞光初照的神坛景观
便利安全的森林通道

乌金山风景旅游区由乌金山、大洪山、紫金山等25座山脉和明珠湖组成,总面积5.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具有典型的太行山土石山区植被特征,共有物种480多种,植物物种330余种,白皮松为国家二级保护树种、闪金柏为珍奇树种,蒙椴、黑弹朴、本氏木兰为稀有树种、丽豆为濒危树种。乌金山气候凉爽,空气清新,是难得的避暑胜地。气象部门资料显示,夏季7月平均气温23.6℃,比太原、晋中市区平均气温低3~5℃。民国时期曾任行政院长的孔祥熙曾在大青山中修建过避暑山庄,就位于景区著名景点水晶院东面的天缘谷。站在水晶院建筑群高处,可以俯瞰景区众多亭台楼阁。坐缆车也可从空中俯瞰,颇有一种“莽莽万重山,孤城山谷间”的味道。

美丽的乌金山吸引全国各地摄影家前来创作采风
乌金山别墅景区
乌金山“七星塔”夜景

乌金山是一座有风景、有传奇、有故事的山。乌金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古佛寺遗存众多,与佛教圣地五台山渊源颇深,被称为五台山下院,传说是文殊菩萨讲经的道场。早在隋唐时期就有寺庙修建,距今有1400多年历史。位于景区四角坪的龙王庙寺是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规模最大的一处道教寺院。水晶院门前西侧山墙刻有《金刚经》,罗汉阁依托山壁而建,卷棚出廊结构,以浮雕形式列五百罗汉群像。乌金山还藏有华严寺、镇寿寺、和合寺等。乌金山周边,同样蕴藏着丰富的遗址文化,包括新石器遗址、后沟古文化遗址、古战场遗址、古驿站遗址、古佛寺遗址、碑碣石雕遗存唐末沙陀人李克用进攻太原曾在此激战等。其中,乌金山的卧虎山还是著名的古战场。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太原前敌委员会在1949年4月搬到乌金山下的大峪口村,彭德怀、徐向前等曾在此指挥战斗。太原战役后方医院就设在不远处的西蒜峪村。

云海中的乌金山晨曦
乌金山“水晶院”丽景
与会同志全体合影于乌金山“七星楼”

举行启动百名摄影家聚焦“大美乌金山”摄影采风活动之前,在乌金山“七星楼”正门广场先行举行了山西画报社乌金山旅游区摄影创作基地授牌仪式。百名摄影家聚焦“大美乌金山”摄影采风活动圆满礼成后,山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贺子毅、山西画报社党支部书记、副社长李刚、山西乌金山旅游景区顾问王宇宙、山西大众书画院副院长崔富春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晋中记忆”创作组乌金山创作基地挂牌揭牌。

(责任编辑:李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