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晋中市召开“三治三零”创建动员大会
2020-04-30 19:46:2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陈卯灵)4月29日上午,晋中市召开“三治三零”创建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市“三治三零”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尹乃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志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秀红,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贡琦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对党建引领、德治润化、法治保障和“零上访”“零案件”“零事故”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领导丁利军、王兵、鹿建平、仝清雷、张祖祁、王继堂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晋中市“三治三零”创建动员大会会场
       赵建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创建工作思想自觉。必须要深刻认识到,“三治三零”创建工作是坚决守好政治安全“护城河”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要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构筑起守护政治安全的坚固防线。必须要深刻认识到,“三治三零”创建工作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一项系统性工程。要下移治理重心、落小治理单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做细做实基层基础工作,以“基层之治”支撑“中国之治”。必须要深刻认识到,“三治三零”创建工作是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一项保障性工程。要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推动各级机关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发展本领、改进作风形象,搭建创优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直通车”,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硬环境”“软实力”。必须要深刻认识到,“三治三零”创建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一项惠民性工程。要聚焦民生领域,从损害群众利益、侵犯群众权益、影响群众幸福的问题抓起,从制约“平安晋中”建设的瓶颈问题改起,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讲话
       赵建平要求,要着眼基层治理,构建“三治”融合长效机制。一要以自治为关键,实现基层治理有力。要强化党的领导,党建统到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健全农村党组织决策议事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织密治理网格,一网管到底。以“一带三创”为抓手,深入开展全域网格化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到网格、基层治理到网格、服务群众到网格,以“小网格”构筑“大治理”。要构筑自治载体,机制贯到底。深化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鼓励支持群众通过基层自治组织有序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平衡利益关系,从源头上减少各类风险隐患和问题发生。二要以德治为先导,实现乡村治理有魂。要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加强乡村两级特别是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要强化道德滋养功能。深入挖掘太行精神、大寨精神的红色基因,集成打包各类文化和道德元素,引导人民群众尊崇“道”、崇尚“德”。要形成德治润化氛围。完善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德治网络,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五大创建”活动,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新乡贤文化,抓好移风易俗,以“和善居民”“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居”营造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三要以法治为保障,实现乡村治理有序。要强化法治体系。建强基层“法治带头人”队伍,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要强化普法教育。推进执法司法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开展法治示范创建,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要强化依法治理。将法治理念融入乡村(社区)治理全过程,大力开展农村基层微腐败整治,依法查处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赵建平强调,要抓实创建举措,推动“三零”目标实现。一要坚持源头共治。抓好风险预警。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全方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综合分析研判,预测趋势走向,做到防患于未然。要抓好源头防控。坚持重心下移,帮助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法人单位把机制建起来、制度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手段运用好,确保将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要抓好应急处置。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升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二要坚持重点引领。要聚焦“零上访”,攻坚化解重点信访问题。坚持敞开正门、打通渠道,建立市县领导下基层大接访常态化机制,开展好重点领域信访矛盾化解和“五长”巡访攻坚行动。要聚焦“零事故”,坚决守好本质安全底线。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顽瘴痼疾和深层次系统性问题。要聚焦“零案件”,推动社会治安联防联治。要深入开展出租房屋规范管理行动,准确掌握安全隐患和重点人员情况。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利剑”等专项行动,以社会面的持续稳定助力“零案件”创建。三要坚持服务群众。要让群众全过程参与。充分调动各行各业特别是基层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群众在创建工作中的创造性,为创建工作提供不竭动力。要让成果共享于群众。围绕“零上访”,有效化解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围绕“零事故”,全力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围绕“零案件”,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要让群众来评判成效。坚持以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标尺,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加大群众意见权重,使考核导向、评价标准符合群众意愿。
与会同志认真听取市委书记赵建平讲话
       赵建平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一要统筹推进。各县(区、市)委政府和市直各部门要把创建工作纳入本地区本单位具体工作规划,立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与疫情防控、转型项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体推进。二要压实责任。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是组织推进主体,党委政府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及时协调解决重大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基层村(社区)、企业、单位是创建工作主体,要严格按照创建标准,确保每个风险点都能得到切实有效的防范化解。要压实监管责任。组织、政法、宣传、司法、信访、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和单位对创建工作负起监管责任,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三要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具体任务,细化时间表、路线图,按规定节点抓好落实。要将“三治三零”创建工作列入年度督查计划,对没有如期完成任务的进行跟踪督办。要把创建工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挂起钩来,鲜明树立起以结果论英雄的导向。要加大典型培育力度,激励各单位争先创优,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及时总结、大力推广基层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提升“三治三零”创建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水平。
       会上,祁县县委、榆次区郭家堡乡党委、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党支部、山西义棠煤业有限公司、榆次一中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市)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县(区、市)委书记、县(区、市)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责任编辑:李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