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集报大王”苗世明坚持五十载收集党报党刊
集报研报志不移 一颗红心永向党
2021-05-31 17:49:46 来源:晋中新闻网

记者 张莉芬

党员苗世明的心里话“让报纸成为党史教育最独特、最有力的语言,传播党的好声音、讲述党的好故事、弘扬党的正能量。”

五十年初心不改,五十年集报研报,以2000多种、20余万份党报党刊记录党领导新中国取得的进步和发展,润物无声地将党史教育的雨露播撒。

“集报大王”苗世明,把一颗向党的红心倾注于一份份报纸中,通过收集、研究、展览,倾诉着他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

一家三口人阅读、整理党报党刊

“翻阅每一张泛黄的报纸,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真实的历史见证……” 5月24日上午,在左权县莲花岩,“左权民歌汇”颂歌颂党史活动之“激扬奋进力量”时代楷模故事会火热开讲。面对来自晋中市宣传系统、政法系统、“最美晋中人”代表、十所高校师生代表等300余人,苗世明讲述了他五十年矢志不移收集报纸的故事。

“集报精品展”上,苗世明为孩子们讲述报纸中的百年党史。

1955年5月,苗世明出生在革命老区左权县粟城乡原庄村。他的父亲17岁参军,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军期间获得奖章、荣誉证书数不胜数,是个根正苗红的老革命。在苗世明出生那年,他的父亲转业回到左权。“从小给我讲打仗的故事,讲中国共产党怎样为人民服务,让我长大后一定要参军、入党。”苗世明说,父亲的教育潜移默化,让他从小对党满怀崇敬。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的父亲得过一场重病。“曾到北京、阳泉治疗,公家(政府)前后花了9万多元,病终于好了。父亲对此感恩戴德,常常说:‘是党和政府给了我新的生命!’”苗世明说道。

当时,苗世明的父亲每月的工资是30块钱,9万块钱对他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是他干一辈子都还不清的债。于是他经常告诫儿子:“这辈子无论你在哪儿、无论干什么,坚决不能和党、和政府讲条件、讲待遇。”

1976年底,苗世明参加工作,成为左权县粮食系统的一员。1978年2月28日,苗世明向党组织递交了人生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之后又陆续递交了三份,用文字表达着他对党的崇敬,以及成为一名党员的迫切希望。因为各方面表现突出,1981年,苗世明如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翻看他当年的转正申请书,记者看到上面有这样一段话:“尊敬的党啊,敬爱的党!我不愿做温室里的花草,我愿做一棵插在什么地方都能活的杨柳,只要您能给我一点雨露,我就会朝着您的远大理想奋勇前进……”

从粮站的保管员、会计员、粮站站长,到历任左权粮油议价公司经理、粮食局办公室主任、左权县旅游局副局长,再到如今将藏报展办到北京,每一次身份的转变,都记录着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着党的远大理想奋勇前进的足迹!

苗世明的集报生涯,始于1970年。当时,年仅15岁的他因家贫辍学,借报、读报、抄报,成为他求知的唯一途径。抄新闻、抄社论,整版整版地抄写,百页一本的抄本抄写了数百本。“报纸包罗万象,知识应有尽有。报纸让我增长了知识,广交了朋友,开阔了视野,抄报抄出了我的人生之道。”就这样,苗世明走上了漫漫集报路。

1998年6月,苗世明在左权县建成华北地区第一个家庭藏报馆——“苗世明家庭藏报馆”;2003年11月,他在平遥古城明清街创建了中国第一个走向市场的藏报馆——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2008年6月,他自筹资金20余万元,编辑出版《苗世明藏报馆画报》创刊号,让藏报馆里的精品报纸走出去,让不能亲临藏报馆的人一睹为快……截至目前,苗世明共收藏了6万余种、110万余份(册)报纸,涵盖明朝万历年间至今的中外报刊。其中党报党刊有2000多种、20余万份,包括“五四”时期的著名刊物《新青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份机关报《向导周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救亡日报》创刊号、《人民日报》创刊号等。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改革开放40年的开拓史,浩浩荡荡、奔涌向前,在一张张报纸上留下了珍贵的足迹。”带着这些留着历史印记的报纸,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特殊的历史节点,苗世明先后在北京、太原、晋中等地举办“苗世明集报专题精品展”,前后十场(次),接待100余万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苗世明正在筹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精品报纸巡展,两方面(党的光辉历程和馆藏珍奇报刊)、21个版块(习近平新时代、早期党报、历届党代会、党的生日、军队建设、城市解放、共和国生日、历届人代会、历届政协会、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等)的报纸巡展,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是他这个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献给党的百年华诞的礼物。

苗世明说:“以后,我会继续收集报纸、展览报纸,让更多人感受到党的辉煌成就,感受到新中国的巨大发展。”

(责任编辑:李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