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扩大开放 创新机制
我省服务贸易划定发展路线图
2024-03-04 09:34:13 来源:太原日报
3月1日从省商务厅获悉,2024年,我省商务部门将围绕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目标定位,积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着力打造山西服务品牌,积极建设集聚示范平台,多措并举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在促进特色领域服务出口方面,我省将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数实融合打造新质生产力,支持传统服务贸易领域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文化贸易发展,积极参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组织开展“文化出海”1+N活动,推进山西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走向世界;提升服务外包价值链地位,支持服务外包企业获得国际资质认证、加强品牌建设和开展研发活动,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在打造“晋服全球”山西服务贸易品牌方面,开展山西服务品牌宣传活动,提升山西服务贸易品牌影响力;开展服务贸易促进活动;组织和支持企业参加境内重点展会和境外展会,助力企业扩展国内外市场。

在打造集聚示范平台方面,推进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支持太原市、大同市申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开展省级文化、数字、中医药、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地理信息、语言服务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的培育和认定,建设特色鲜明的服务贸易聚集载体。

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方面,开展省级服务贸易重点企业的培育和认定,重点扶持金融、信息、商务服务、教育和医疗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企业;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强金融、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扶持壮大服务贸易企业,支持扩大服务出口;加强与京津冀地区交流合作,推进企业间产业联动、优势互补,探索人才、信息和资源共享的合作模式。(李 静)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