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暨省财政厅专场新闻发布会
【山西这十年】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支持稳住经济大盘
2022-09-01 09:52:56 来源:山西日报
  8月31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发布会,也是省财政厅专场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财政事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财政工作。十年来,山西财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完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一以贯之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加快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政支撑。
  坚持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心怀“国之大者”有了“新感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财政事业正确的发展方向。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建立完善“财”服从服务于“政”的工作机制,将党和国家意志体现在财政政策制定、资金安排、管理服务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开创财政部门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坚持全力以赴开源节流,财政收支总量迈上“新台阶”。一方面,全力拓展财源、壮大财力。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151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835亿元,累计完成近2万亿元,年均增长8.9%,其中税收收入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实现了财政收入稳中有进、量质提升。另一方面,持续优化支出、提升绩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2760亿元增长到5047亿元,累计完成支出3.86万亿元,年均增长7.9%,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小钱小气、大钱大方”,全省“三公”经费十年来只减不增,支出由48.6亿元下降到13.7亿元,下降了72%,节省下的资金全部用于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促进财政资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
  坚持精准有力保障战略,服务高质量发展彰显“新作为”。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在政策上调整优化、集成创新,在资金上统筹整合、加大投入,集中力量保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大战略、作出的重大部署、交办的重大任务。创新制定大事要事保障清单,统筹资金优先保障清单项目,全力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城市群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等重点领域项目。全力争取中央支持,中央对我省转移支付由1107亿元增加到2088亿元,累计争取中央转移支付1.52万亿元,年均增长7.3%;2015年以来争取政府债券4578亿元,年均增长25.4%。连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减税降费超过3600亿元,为市场主体送去“解渴”活水。促进扩大有效投资,累计安排专项债券2839亿元,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基础设施、太焦高铁、大水网工程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顺利落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大幅改善。综合运用政府引导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放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集聚更多社会资本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省级累计安排240多亿元,设立技术改造、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奖补等专项资金,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补贴、数字经济发展专项等资金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全省财政科技支出由33亿元增长到83亿元,年均增长近12%,出台10个方面40条高含金量财政人才支持政策,吸引更多英才汇集三晋。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基本完成省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维修改造,厂办大集体改革稳妥推进。全面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支持山西金控集团打造国有金融投资运营平台,推动晋商银行在港上市,全力支持山西银行挂牌运营,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资本布局持续优化。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壮大经济活动“细胞单元”。强力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持续注资壮大融资担保机构实力,优化补偿补贴政策,促进银担、担担深度合作,惠及小微企业和“三农”市场主体30多万户。
  坚持提质增效改善民生,助推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不断增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把财政新增部分进一步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倾斜,稳步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省民生支出由2253亿元增长到3976亿元,始终占到财政支出的八成左右。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财政部门全力保障患者救助、防疫人员待遇和重要物资供应等,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32亿元,为牢牢守住山西阵地提供充足的“粮草军需”。坚持财政扶贫投入只增不减,省级安排434亿元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年均增长17.5%,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建立财政保障乡村振兴五大机制,接续推进全省乡村振兴。省级投入278亿元落实强农惠农各项政策,让农民的“钱袋子”持续鼓起来。全力支持就业创业,全省投入就业补助资金200亿元,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13.56万人。支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省教育支出累计达63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6.3%。全力支持高等教育发展,2021年全省高等教育支出1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53%,支出占比排全国第2位。支持保障生态环境、养老服务、医疗卫生、优抚救助、群众文化等方面一大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落地实施,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坚持蹄疾步稳深化改革,现代财税体制建设取得“新成果”。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作用,稳步提升财政治理和服务效能。财政体制更加完善。扎实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出台基本公共服务、医疗卫生等9个领域实施方案,厘清省与市县职责和界限。出台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制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激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税制改革更加深入。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圆满完成环境保护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地方立法工作。预算管理更加科学。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制定出台23项预算支出标准,预算编制的精准度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初步建成并运转有序,财政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强化政府债务闭环管理,妥善化解存量,强化监督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发布会上,围绕如何防范“三保”风险、帮扶市场主体、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支持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记者任志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