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一季度我省CPI上涨2.0% 食品价格上涨是首要拉动因素
2019-05-07 10:42:22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婷)5月5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获悉,一季度我省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0%,涨幅居全国第八位,较上年同期扩大了0.6%。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2.0%;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价格上涨2.3%。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七升一降。从类别来看,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3.1%,居住价格上涨2.5%,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4%,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2%,衣着价格上涨2.2%,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0%,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8%。从各大类对总指数影响程度来看,食品烟酒、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成为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分别拉动CPI上涨约0.70、0.52、0.36和0.22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食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7%,拉动CPI上涨0.56个百分点。主要是鲜菜、鲜瓜果等食品同比涨幅较大,鲜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14.8%和12.4%,合计拉动CPI上涨0.64%。另外,鸡蛋和猪肉价格同比下降较为明显。鸡蛋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1.1%,拉动CPI下降0.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0.1%,下拉CPI约0.22%,总体来看,虽然猪肉价格已经开始低位回升,但一季度价格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责任编辑:牛静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