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426159088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看山看水看那路!不登王莽岭,岂识太行山
2023-06-19 17:35:1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闫一平)神奇壮观的“山巅六绝”、独具特色的“八台险景”、百态千姿的“十二景观”……6月15日、16日,“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大型采风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晋城市陵川县王莽岭风景区,共同领略太行山奇峻险秀的自然风光,探访地处绝壁险境中的挂壁公路,感受“太行水镇”锡崖沟的秀美景色。

采访团一行走进晋城市陵川县王莽岭风景区

王莽岭景区地处太行山南端主峰部位,自然风光奇峻险秀,最高海拔1700余米,站在山巅,能使人真正领略“自古太行天上脊”的风采。这里的云海、日出、奇峰、松涛、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立体瀑布,形成了八百里太行最著名的自然景观,素有“太行至尊”“清凉胜境”“世外桃源”的美誉。

 
远山层叠的王莽岭
 

采访团一路沿山而上,在极顶观景台将景色尽收眼底,看座座山峰并立于云间,漫山遍野的绿树将群山尽染,漫天的云雾和层积云随风飘移,宛若一幅千变万化的云海图,形成了“层层山色远、处处云海飘”的奇特景观。“王莽岭景区内奇峰林立、峡谷幽深、云海浩瀚、瞬息万变,是北方山岳性自然景观的典型代表。”景区导游向采访团一行介绍。

 
汇聚代代人心血的挂壁公路
 
云海翻腾的高山之巅,是自然给予人们的震撼。盘踞在山壁之畔的锡崖沟挂壁公路,则是一代代山里人用血肉之躯开凿出来的人文奇观。锡崖沟挂壁公路是南太行山区开工时间最早、方法最原始、工具最简陋、施工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挂壁公路,锡崖沟村830口人整整苦战三十个春秋,在头上壁立千仞、脚下万丈深渊的悬崖峭壁上,用钢钎、铁锤等工具在北边的王莽岭绝壁上凿出了一条明明暗暗高差达600米,7.5公里长的“挂壁”公路,创造了人间奇迹,成为罕见的人文景观,堪称现代版的“愚公移山”。
 

在采访团一行的感叹声中,沿锡崖沟挂壁公路一路穿行,便来到了“太行水镇”锡崖沟,一下车,白墙灰瓦的房屋、穿村而过的河流以及湿润清新的空气,都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

 
山清水秀的锡崖沟
 
太行锡崖沟旅游度假区宣传专员原媛介绍,围绕“探美太行”和“峡谷康养”两大主题,度假区充分挖掘锡崖沟精神、峡谷生态文化、中药康养文化、晋东南民俗等资源,打造了卧龙场、周家铺、榆树沟、锡崖沟四大片区、十大重点产品,形成了挂壁奇迹博览、徒步者俱乐部、太行药谷、太行原乡非遗等度假产品体系,建成了锡崖沟精神展厅、晋城非遗文化体验馆、乡村书屋和地质博物馆,推出了“梦回两汉 云锦太行”“太行晋味年”等社火表演和冬季民俗体验系列活动,开发了连翘、党参等特色旅游商品。
 
掩映在绿水中的民宿群
 
采访团一行参观民宿
 

“锡崖沟是典型的太行水乡,既有山的雄壮,又有水的柔美,极具发展康养旅游的天然优势。”王莽岭景区品牌运营部活动策划组负责人夏青丽表示,为打造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民俗体验、康养度假等为一体的旅游综合服务体,景区回租当地村民的120套安置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对房屋进行统一设计装修、统一管理运营,建成了拥有1800余张床位、全国规模最大的高端康养民宿群。如今,锡崖沟花美时酒店功能完备,正在发展为独具特色的旅游服务基地、南太行民俗风物体验地、山水休闲康养度假地。

 
民宿群周边花开正盛
 

内蒙古日报社正北方网主任杨佳曾数次来到山西,他直言每次都有不同的体验:“我之前曾经来过王莽岭,看到了大自然的造物神奇。这次来到锡崖沟,则更多地感受到了人们精神的力量,这里是通过一代代人的努力,才建设成了如今的样子。而且我们现在入住的花美时酒店,体验感很好。这次因为行程原因时间有限只能住一晚,我想我以后一定会带着家人朋友从内蒙古自驾过来多住几天,多体验一下这里的环境。”

 
    水乡云海入画来,流连美景不愿归。夏日的王莽岭,高山以绿意迎客,水乡以葱茏留人,盘踞山间的“奇迹之路”,也成为了这里的不朽印记。
 
责编:宋永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