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太原市城镇小学逐步推行“放心午餐”
2021-09-14 10:41:03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娃的午餐啦

  太原市城镇小学逐步推行“放心午餐”,记者走访调查

 

  新学期开学,太原市不少小学已经开始实施“放心午餐”。图为山西省实验小学中车分校,由太原新华书店专业服务团队推进的“午餐午休托管”。记者 钟清 摄

  这学期开学,太原市不少小学已经开始实施“放心午餐”,再也不用操心娃的午餐,不少家长都大呼,“幸福来得太突然”。

  9月13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访太原市部分小学和太原市教育局,看看小学“放心午餐”进展如何。

  A 政策落地让家长们很惊喜

  以前,张女士每天的生活轨迹是:做早饭、送孩子上学、买菜做午饭、接孩子放学、吃午饭、送孩子上学、接孩子放学……一天得往返学校8趟。“孩子刚上小学,不放心送到午托班。”为了能顾好孩子,张女士辞了职:“中午不光要想吃什么,接送孩子还得卡着时间,一刻也耽搁不得。我太难了。”

  张女士的“难”是不少幼龄学生的家长面临的共同问题。不过,太原市政府推出的一项政策,让家长们格外惊喜。

  8月16日,太原市政府下发《全市城镇小学校“放心午餐”工程实施方案》称,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逐步在全市城镇小学开展“放心午餐”工程。

  “放心午餐”坚持一校一策和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自建食堂、集体用餐配送等形式提供“放心午餐”。家长根据需求自主选择,不强制要求或统一规定。该工程实施范围为城六区公办小学、三县一市城镇中小学和城六区中学可以参照执行。有条件的学校先行先试,以区为单元进行推广,每年至少完成三分之一,力争到2023年基本实现全市城六区公办小学全覆盖。

  城六区小学午餐午休及午间活动服务属于小学生课后服务。餐费以家长负担为主,市县两级按照管理权限分级给予补贴为辅。每名学生每餐财政给予3元补助。各学校每班配备1名餐后管理工作人员,相应劳务费用由本级政府全额进行补贴,按照每天每班120元标准给予补助。严禁另行收取或从收取的餐费中截留、挪用。学校食堂按照非营利原则执行,吃多少付多少。配餐企业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得以营利为目的。餐费标准由学校制定,经公示后供学生、监护人代表选择,餐费统一由银行代收代管。

  政策一出,张女士所在的家长群里就炸开了锅,“孩子吃午饭的问题要得到解决了?”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网上就出现太原市公办小学要提供午餐的消息。打从那时候起,张女士就一直在关注,“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

  B 两种配餐模式供学校参考

  8月,省教育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全省城区小学实施“放心午餐”工程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以学校为主,加大新建和改扩建学生食堂(伙房)及餐厅力度,按照健康、营养、经济、成本核算、非营利的原则,参照当地寄宿制学校食堂运行模式收取伙食费,为学生提供健康营养的放心午餐。暂不能实现食堂供餐的学校,由学校通过公开采购的方式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配餐企业,合理确定价格,以集中配餐的方式为学生提供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午餐。

  目前,太原市“放心午餐”服务包括校内食堂供餐和企业辅助配餐两种模式。

  双东小学是迎泽区首家开展“科学餐饮进校园”的公立小学,学校开展“放心午餐”,不仅有午托,还有晚托,晚托是孩子们用餐后,可以在校完成家庭作业,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在双东小学,干净整洁的卫生,宽敞明亮的环境,校园食堂内餐桌餐具摆放有序,后厨内悬挂着四块电子监控屏幕,通过屏幕可以看到后厨的运行情况,明厨亮灶,保证了食品的安全与卫生。

  学生们在这里用餐,饭、菜都能管饱吃。食堂的食谱是营养师根据小学生成长发育的营养需求而精心制定的,荤素搭配、营养美味,而且菜品天天不重样。每到周末,工作人员会把下一周的食谱发送到各个家长群。

  和双东小学不同,迎泽区东岗小学和小店区育英小学则是采用企业配餐的方式。为两所学校提供配餐服务的是并州饭店的智慧央厨。专门的中央厨房配送基地,保证安全卫生。同时,专业的营养师团队会根据学生的年龄、体质等特点设置菜谱,一周一换,根据学校需求,每日提供两荤一素一主食一汤。

  配餐能否保证学生吃上热饭呢?工作人员说,从菜品出锅到运送至学校,都有严格的时间规定,保证食物入口前,在70℃以上。放学之后,洗了手的孩子们排好了队,陆续入场领取餐食。打开红色的餐盒,诱人的香味扑鼻而来,饭也是热乎乎的。体验的家长说,“饭菜量足又美味,过程也很卫生,把孩子交午托班,每天还安排了写字、阅读、内务整理等活动,让孩子们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提高综合能力。”

  C 年底将有5万多学生受益

  无论是在小饭桌还是回家吃午饭,对家长们来说,都有太多的不方便。小饭桌虽然可以解决孩子的午饭问题,但是饭菜质量无法保证,且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回家吃午饭就意味着家里必须有人全职接送、做饭。“如果学校能供应午餐,就解决了家长的大问题。”张女士表示,这不仅省去了中午的接送,可以少跑4趟外,孩子和同学们一起吃午饭,挑食的毛病可能也没有了。

  不只是张女士,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家长们对午餐供餐呼声都比较高。初一学生的家长赵先生说,“孩子刚刚上初一,但是他们学校没有食堂,也没有提供午餐。希望‘放心午餐’能推广到初中,给更多学生带来方便。”

  太原市秋季学期开学后,19个新改扩建学校食堂投入使用,新增42所城镇小学实施校外配餐企业供餐,能够满足4万多名学生在校午餐需求。

  到今年年底,太原市全面实施“放心午餐”工程,太原市城镇小学食堂供餐达到85所,校外配餐小学达到73所,占全市城镇小学总数的58%,惠及学生5万多名。力争到2022年提前一年实现学生有需求,“放心午餐”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教育局获悉:太原市把实施城镇小学“放心午餐”工程作为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专门成立了分管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了联席会议、情况通报、阶段性工作报告等3项制度,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工作开展以来,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开展实地调研。

  太原市教育局、市场监管等部门到杭州市和郑州市,考察当地中小学午餐运行模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放心午餐”这项民心工程。在实施“放心午餐”工程中,太原市做到“四个强化”:

  强化经费保障,市县两级财政分级负担,为每名学生每餐补贴3元,为每班每天1名餐后服务管理人员补助120元,统一纳入市县财政预算。

  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管理、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研究制定《校外配餐企业食品安全基本要求》11条,《太原市城镇小学“放心午餐”工程校外配餐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细则》101条,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强化科学营养供餐。加强营养膳食指导,健全营养配餐制度,公开公示食谱,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学生健康合理用餐。

  强化分类指导。按照“一校一策”,科学实施分类指导,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把“放心午餐”变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营养午餐”,确保3年实现全覆盖。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全市城镇小学采取自建食堂、校外企业配送等方式,扎实推进“放心午餐”工程落地见效。(记者 王冠兴 杨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