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红领巾与火焰蓝的邂逅
2019-05-30 15:56:1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秦虎伟 闫珊)“长大后我也要当消防员!”“消防员叔叔,一定要注意安全哦!”......同学们都在为消防员叔叔写着祝福的话、准备着慰问的小礼物。

  在全国开展中小学生“5.12防震减灾”安全教育之际及国际六一儿童节临到来之际,5月26日上午,迎泽区第三实验小学二年三班的学生及家长,由家委会积极组织,班主任游郁剑老师带队,来到万柏林区消防大队兴华中队,近距离了解消防官兵的生活工作情况。他们告别游乐场,走进消防警营,提前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

  “走进警营,眼前是一排火红高大的消防车,车前是身着蓝色军装整齐列队的消防官兵。全体同学为消防员叔叔送上了亲手制作的小礼物,以此表达对消防员叔叔的感谢。赠送完礼物后突然听到消防员叔叔一声令下:"敬礼!"全场顿时一片寂静,同学们的第一反应也是向着消防员叔叔敬礼,以此来表达自己的敬意。这短短的几秒钟,大家都没来得及完整地拍下你们最可爱的一面。

  消防装备参观和体验活动刚一开始,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围着各种各样的消防救援器材装备好奇地问个不停,“这个大钳子是用来做什么的?”“这个医药箱里都有什么?”消防员叔叔在和孩子们介绍完消防车辆和一些随车器材装备后,消防员叔叔还打开车上的一扇扇小门,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大家介绍了许多消防车上的秘密:消防器械、高压水枪、防毒面罩、氧气瓶、急救箱等消防装备。

  当看到消防官兵们叠得方方正正的被子、衣服,摆放整齐的学习用品、洗漱用具时,同学们肃然起敬,不禁发出赞叹声。当消防队员向同学们介绍消防队的荣誉和历史时,同学们都专注地听着。“听说过两个月前的那场沁源森林大火吗?我们的消防员们就参加过那次扑救救援任务,可惜我们的战友,六位当地的消防员叔叔英勇牺牲了。”同学们都为之惋惜,没有勇敢无畏的消防员奋力扑救,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同学们还在训练场参观了液压钳夹乒乓球、无齿锯破拆、快速爬楼等日常训练科目,并通过救火出勤全过程的演练,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到了最有效的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方法。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被消防队内的事物深深地吸引,能深深感受到,消防官兵叔叔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天天苦练救火技能是多么的辛苦呀!同时,同学们也懂得了发生火灾时不要慌,要镇定,选择科学的逃生和救火方法,这样才能安全逃离现场,随后拨打火警电话。

  活动很快就结束了,近两个小时的活动内容,给家长和同学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们带着满满的收获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消防队。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学到了各种消防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孩子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消防员叔叔的生活,消防员们的英勇无畏、纪律严明的品质也将激励着孩子们不断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