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明星汇聚临汾红丝带学校为“艾”正名
2019-05-27 09:55:24 来源:山西晚报
“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举行,陈道明、金玉婷、胡海泉、马苏等明星齐助阵

5月26日,第8届“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在临汾红丝带学校举行。红丝带健康大使、电影表演艺术家陈道明,知名影视演员、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防艾义务宣传员金玉婷,中国内地著名音乐人、音乐制作人、歌手胡海泉,知名青年演员马苏,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郝阳,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亚洲局副主席、临汾红丝带学校荣誉副校长鲍宇刚,临汾市委副书记、临汾市市长董一兵等参加活动,百余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红丝带学校的学生们欢聚一堂,共进午餐,一同“守护梦想,为‘艾’正名”,以实际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及正视艾滋病,消除社会偏见,加强人文关怀,让HIV感染群体得到更多的关心关爱。
  15省同步发声大联动 呼吁全民消除歧视
  上午10时许,临汾红丝带学校的大院里热闹非凡,舞台两侧的“守护梦想,为‘艾’正名”的巨幅主题语海报特别醒目。来自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亚洲局,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临汾市委、市政府,临汾市卫计委等单位的嘉宾,陈道明、金玉婷、胡海泉、马苏等影视、歌唱明星,山西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以及临汾红丝带学校的师生们,坐满了院里十余个大桌,一起参加了“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
  反歧视午餐日活动由临汾红丝带学校与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于2012年共同发起,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认可和响应,已成为我国仅次于世界艾滋病日以外的艾滋病主题宣传活动。今年延续了“守护梦想,为‘艾’正名”的主题,强调支持心理建设,鼓励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拥有梦想,倡导公众消除歧视,做孩子们的梦想守护者。活动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指导下,由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临汾红丝带学校联合主办,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剧梦艺术团、宇乐乐文化传媒支持,以临汾红丝带学校为主会场,同时在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上海、浙江、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和云南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中国项目合作机构设立分会场,实现全国15省同步发声大联动,共同呼吁大家共同关爱HIV感染群体,呼吁全民消除歧视。
  临汾市委副书记、临汾市人民政府市长董一兵在致辞中说:“‘艾’与被爱,连着一条红丝带。艾滋病毒是我们的敌人,但是艾滋病患者是我们的朋友。只要有爱,就不会绝望。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以爱之名,消除歧视,以实际行动,让人们科学了解艾滋病,自愿自觉给予艾滋病患者基本的尊重、理解和包容,激发艾滋病患者对抗病魔的信心,帮助艾滋病患者扬起生命的风帆。”
  戏剧成为孩子们打开心灵的“金钥匙”
  临汾红丝带学校郭小平校长介绍,在该校上学的学生虽然都是HIV感染者,但他们和普通在校的孩子们一样,心中都有一个稚嫩的梦想需要守护。在孩子们追梦的道路上,大家要为他们保驾护航,倡议消除歧视,为“艾”正名,势在必行。本届国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各界人士从守护梦想,为“艾”正名的角度开展,目的就在于让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和普通的孩子一样,可以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午餐开餐之前,现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及捐助活动。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北京新领先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石化达州普光气田、澳大利亚老药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孩子们的关爱和支持。
  临汾红丝带学校携手剧梦艺术团倾力打造,红丝带学校的孩子们演出的两部儿童剧《我是一颗星》(片段)和《绿色港湾》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剧梦艺术团团长姜海燕女士介绍,《我是一颗星》是由该团原创的大型公益舞台剧,该剧讲述的是孩子们从出生、幼儿到上学的每个阶段应该承担的责任,让孩子们在成长的同时学会感恩,懂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为培养孩子们对语言的感悟能力、团结合作的意识,在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的支持下,剧梦艺术团为临汾红丝带学校的孩子们开展了两年的专业戏剧培训,课程的老师主要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等专业院校,让戏剧的魅力成为打开孩子们心灵窗户的一把“金钥匙”,得到了红丝带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明星参与活动助孩子们实现梦想
  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尤其是影视、歌唱明星参与到活动当中,充分利用他们的影响力为“艾”正名,呼吁消除对HIV感染人群的误解与歧视。红丝带健康大使、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道明一直鼓励和支持艾滋病毒感染群体“坚持梦想、实现梦想”与本次活动的主题不谋而合。活动现场,陈道明给孩子们带来的梦想启蒙课,唤醒了孩子们心中的梦想。同时,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与陈道明爱心基金会共同向临汾红丝带学校捐赠20万元,用于资助红丝带学校患儿的学习、生活。“这些孩子和普通孩子一样,没有什么不同,将来他们要进入大学,进入社会,我希望他们可以得到平等的对待,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也将会给予孩子们力所能及的帮助。”陈道明说。
  一直支持临汾红丝带学校的宇乐乐文化传媒携演员王嘉(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健康特使)、马苏、代文雯与歌手陆宇鹏在活动中开启梦想课堂计划,助力孩子们拥有并实现梦想。艺人们为孩子们带来了绕口令练习、千纸鹤手工制作等课程。
  “课程非常短暂,觉得意犹未尽。我特别渴望多与孩子们一起玩、学习知识、表演,多给孩子们一些爱心。”马苏说。“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著名演员金玉婷现场通过国学传统教育诵读释义等形式与红丝带学校的孩子们进行了互动,并向学校捐赠了书籍和字典等学习用品。中国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姜美伊为孩子们带来了京剧《贵妃醉酒》选段《海岛冰轮初转腾》,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随风飞翔有梦做翅膀,敢爱敢做勇敢闯一闯……”歌手胡海泉拉着红丝带学校的小姑娘桂花(化名)的手,激情演唱了一曲《奔跑》,让整个活动达到了高潮。他还鼓励孩子们要为了梦想努力向前“奔跑”。随后,临汾红丝带学校每位学生在彩色卡片上写下了自己的梦想,与现场的明星及嘉宾们共同放飞载有梦想卡的气球。
  11时30分,香喷喷的美食端上了餐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孩子们围桌而坐,彼此用心交流,互相夹菜,共同享用午餐,现场气氛十分温馨。在所有人心中,这并不是一顿简单的聚餐,而是一次参与反歧视的行动。
  “我们充分肯定明星艺人们的反歧视榜样作用,并聘请他们为临汾红丝带学校首批任命的梦想教师。我们更希望全社会都能参与到艾滋病反歧视活动中,同艾滋病毒感染者共进午餐,给他们一份微笑,送他们一个拥抱、一颗爱心,用实际行动宣传艾滋病反歧视理念。”郭小平感动地说。

山西晚报记者 刘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