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2019-04-12 09:28:5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郝孟佳) 4月9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称,决定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至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通知表明,“双万计划”将面向各类高校,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示范性本科专业,突出示范领跑作用。

通知指出,“双万计划”将分“赛道”建设。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地方高校名额分列,向地方高校倾斜;鼓励支持高校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建设一流本科专业。

该计划还将实施“两步走”,报送的专业第一步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组织开展专业认证,通过后再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报送专业需具备专业定位明确、专业管理规范、改革成效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培养质量一流等五个条件。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总量不超过本行政区域内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20%,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如同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通知强调,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计划实施过程跟踪,针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对于建设质量不达标、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专业建设点予以撤销。

(责任编辑:邢昊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