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张晋东:一个愿把最美芳华奉献给贫困小山村的年青人
2019-06-11 09:44:19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神池县宋村第一书记张晋东

人们说,这个平凡如庄稼一般的小干部,干工作有股拼劲,对村民有股亲劲,乐于奉献有股傻劲

清晨的宋村,是在啁啾中醒来的。

张晋东已记不清在多少个这样的日子中醒来,然后开始一天忙碌的扶贫工作…… 宋村作为山西省神池县的254个行政村之一,这个小村与全县其他小山村没有多大的不同,只有贫穷的相同。更有一个全村人妇孺皆知的扶贫好书记张晋东让人有口皆碑。

向往大城市生活,是当今社会上不少年轻人的一大时尚,青年张晋东却把最美的芳华奉献给贫瘠的小山村,并且做出突出贡献,成了神池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一个典型。他干工作有股拼劲,对乡亲有股亲劲,乐于奉献有股傻劲,其先进事迹在神池县广大干部群众中成了热议,广传佳话。

张晋东,男,197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17年4月受神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选派,赴神池县太平庄乡宋村担任“第一书记”。

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他心系群众、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乐于奉献,以“进百家门、干百家活、吃百家饭、知百家情、办百家事”为工作方法,同宋村百姓一道“改变”贫瘠之地。张晋东的突出表现,得到社会好评和上级肯定,2017年被忻州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市农村优秀第一书记”称号,2018年被山西省第十届大众科技论坛组委员会授予“山西十佳产业扶贫优秀第一书记”称号,2019年被忻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忻州市劳动模范”,其事迹多次被国家、省、市、县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他坚定文化自信,利用新方式破除老思想

宋村位于管涔山脚下,森林广、耕地少,靠山吃山的思想观念一直影响着全村老小,许多人都认为“念一年书不如上一次山,种一亩地不如砍一颗树。”条件落后,思想落后,致使许多村民不愿离开大山,也不愿配合政府转型发展。

张晋东也是一个农村娃,他不仅了解农村农民,更敢于直面群众中的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每到一家都是和贫困群众促膝谈心、嘘寒问暖,每到一处都是乐呵呵地与农民朋友谈天说地,了解村民的真正向往,尽心尽力解决农民群众的实际问题。村里的大喇叭20年来未响动,他决不敷衍,放下架子亲自爬杆子去检修,当起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和广播员,来解决在村户熟知《扶贫手册》中,识字难、不系统和见效慢的问题。天天宣传解说扶贫政策,群众也有听腻的时侯,于是他想尽方法来满足群众聆听需求,创作《闯王使命•宋村传言》故事进行广播,分享自身故事“好事多磨”进行广播,决定自己筹资为民修路和建民俗文化广场进行广播,在不断给予村民最大精神享受的同时,他又借助农村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大好时机,别出心裁创建全国首个精准户专属二维码门牌,将贫困户线下档案转变为电子档案,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所有精准户的信息“一扫全知”,从而解决了因限定、限时的政策宣传、村务公开等全民了解不足的问题。由此,全村智能化手机使用量也达到了95%以上,村民可随时随地了解村务村情、学农业技术、互扫政策帮扶措施等,成了每位村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其中一项。

他牢记党的使命,利用新方法落实新行动

党员干部怎么做,农民群众就跟着怎么学。驻村以来,张晋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利用新方法严格实行“136”工作法落实新行动。一是实行扶贫政策必须清的“一必清”工作法。即:通过各种宣传方式让村民清楚扶贫政策,做到政策扶持底子清,百姓享受措施必须清;二是实行真心实意为群众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的“三必帮”工作法,即:发展产业不足的必须帮、生产生活不便的必须帮、村民有矛盾需化解的必须帮。特别是在驻村的工作中,他经得住党的考验和群众的监督,制作胸牌公开“第一书记”身份,张贴“第一书记在行动”公务车标亮相作业,其党性纯洁、作风端正、工作扎实,得到全县人民的肯定和认可;三是实行乡村文明红黑榜“六必评”工作法。即:孝老敬亲每年必须评,移风易俗每季必须评,遵纪守法、脱贫致富、热心公益每月必须评,环境卫生每周必须评。

他敢于创新奉献,利用新模式破解老难题

宋村四面环山,最高海拔2200米,自然环境较为特殊,天寒地凉且湿度大,村里除莜麦、土豆种植外,其它农作物基本无收成。通过不断走访、调研,宋村莜麦皮薄质硬、筋度高、粘性差,出面率达90%以上,于是他将目光锁定在宋村莜麦的种植与加工上,与村中致富带头人一起探索以“党组织+合作社+经济强人+农户+销售”的经营模式,敢于创新、敢于奉献,自筹1.5万元先后在村里举办两届乡村莜面文化节,宋村年产3万斤莜面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看到莜面有销路,村民们信心倍增,“三晋莜面第一村”正式打响。同时,发起成立不等不靠不要的农民自发产业增收组织,首期募集1.2万元社会资金,建成500亩“宋村富硒莜麦种植示范基地”,并采取“1+X带1”的扶贫工作模式,即:驻村第一书记集中全县第一书记力量带动一个产业进行循环帮扶,积极拓展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市场认可度,全年集中销售无公害莜麦3万斤、纯绿色莜面1.5万斤,带动3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村集体经济实现破零。

他立足资源优势,利用大讨论打造新业态

“不放弃就不算输,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这是张晋东在忻州市精神扶贫现场推进会议上谈到的。由于宋村耕地少,种植产业很难形成规模,再加农业耕地受野猪的侵害,“一村一特”虽然已成战略,但是时下的“一村一品”却很难脱贫致富。由此,他利用全省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大讨论活动,找准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与15位村民代表就“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娃娃是不是热炕头?”进行大讨论,有人说宋村土肥、面纯、正好办磨房,有人说宋村山高林深正好养肉牛,还有人说宋村车多景美正好搞旅游。也正是这次不足20人的大讨论,让张晋东萌生了开发旅游的想法。为此,张晋东在村里选择了3个说话巧、能跑腿、肯受苦的村民,开始入深沟、转山头,并组织村里举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讲解扶贫政策的具体措施,拓宽村民的发展思路,并通过举事例、讲故事,积极宣传宋村发展规划,充分调动村民如何围绕“十亩地”和念好“山字经”去脱贫致富。在各种培训的宣传鼓励下,全村42户在村户主动找到村“两委”,愿意加入自主开发旅游筹备组发展旅游产业。在张晋东的宣传与带动下,全村158户在册村民齐心协力共捐款2.1万元开始重修隋末农民起义军首领宋金刚姻缘宫和定杨可汉刘武周点将台,宋村开始走红。同时,张晋东将宋村的旅游发展进行形象定位,提出“管涔山下农家驿,三晋莜面第一村”和“宋村山居,莜面人家”的宣传口号,成功申报山西省首批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目前,通过招商已建起1座旅游咨询服务站、2个田园式农家乐和1个驯马场,从而拉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村级集体收入实现88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45%下降到零个点。

人生紧要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在人年轻的时候。张晋东的人生之路,踩在贫瘠的土地上,平凡的日子显现出芳华。(郑志东)

(责任编辑:王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