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给基层法院减负
太原中院多举措助推提级执行
2023-02-23 09:28:30 来源:太原日报

执行案件难办,重大复杂案件办起来更难。2月22日,记者了解到,为给基层法院减负,太原中院针对系列案件、疑难复杂案件、特殊主体案件开展提级执行,去年,太原中院提级执行案件2766件,更快为申请人兑现胜诉权益。

近年来,太原中院打造“135”执行机制,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案件量大的法院,如小店区法院、迎泽区法院、杏花岭区法院,采取新立首执案件报请提级执行制度,如申请人坚持在基层法院执行的,依然在基层法院执行;不同基层法院涉及同一被执行人的系列案件(30人以上)统一上报太原中院,由太原中院决定提级执行或指定执行;各基层法院被执行人为市、县、乡政府(街道办事处)部门、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等特殊主体的首执案件,统一上报太原中院;同一执行标的(特别是不动产)被多家基层法院重复或交叉查封、扣押、冻结的案件统一上报;基层法院认为需要提级执行或者指定执行的其他案件,明确采取提级执行措施后,由太原中院统一快速行动。

太原中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去年,某电器公司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共有295件,分别在迎泽区法院和晋源区法院。其中将近一半涉及劳动纠纷。为实现申请人权益,太原中院对134件涉劳动纠纷案件进行了提级执行。经过努力,在一个月时间内,134件劳动纠纷案件全部执行完毕,其余案件全部和解或执行到位,到位金额270余万元。

据统计,2021年,太原中院提级执行案件1979件,占2021年中院执行案件收案数的33.1%;2022年,太原中院提级执行案件2766件,占2022年中院执行案件收案数的40%。(陈 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