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维护网络安全 规范网络言行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公安部门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2022-09-09 09:52:42 来源:山西日报

9月8日是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我省多地公安机关以讲座、发放宣传材料、座谈等形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同时,网络安全部门通过发布网络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倡导网络参与者规范网络言行。

9月7日、8日,省内多地公安机关举办网络安全专题讲座活动,其中,太原市公安局联合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共同举办网络安全线上直播课程,向线上网民普及网络安全常识,引导网民科学上网。阳泉平定县公安机关联合平定县第一中学举办了网络安全校园宣传讲座和交流活动,向在校师生宣讲了网络安全知识、防范个人信息泄露等上网技巧。临汾市公安机关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网络安全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在校学生科学上网,防止沉溺网络。

9月8日,太原网安部门发布了网上发帖相约绑架勒索赎金案,发布1.3万条负面信息有偿删帖案、伪造公司印章处理车辆违章案、通过电商平台非法购买仿真手枪及配件案等十大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据了解,今年以来,太原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共通报网络安全预警55期,处置安全事件任务123起,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关停网站3个、整改隐患21处,有效预防了各类网络安全事件发生。聚焦打击突出网络违法犯罪,太原市各级网安部门侦办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47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21人,处置各类网络谣言27条,行政拘留7人,约谈网上发布违规不当信息的网民6人。

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活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7万余份,接待现场咨询22.5万余人次,张贴海报6.6万余张,悬挂横幅300余条。同时,全省公安机关充分运用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账号,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公益广告播放活动,累计播放37.2万次。(记者王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