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2021年度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2022-03-14 09:55:29 来源:山西日报
  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和消协组织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299395件。综合受理投诉情况,呈现出以下热点。
  
食品安全
  食品质量不合格;夸大宣传;团购出售低价食品,无检疫证明,进货渠道不明,存在安全风险。
  
快递服务
  快递员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将快递放入快递柜或家门口,偏远地区到货后加价收件;快递单上广告泛滥,诱导消费者参与;保价条款不公平;网购退货时,锂电池等易燃易爆商品无法通过快递寄回。
  
校外培训
  部分非学科类办学机构本已存在经营不善问题,却假借“双减”政策,关门停业,拒不退款;部分培训机构夸大教学效果、夸大师资力量、编造用户评价,作虚假宣传、保证性承诺等;有些培训机构经营场所不合规,培训教师无证上岗,服务质量良莠不齐;部分培训机构诱导学员办理培训贷;直播培训通过不签协议、私下转账等方式,收到学费后卷款跑路。
  
休闲娱乐安全
  有些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型休闲娱乐存在规则告知不清、内容惊悚、安全隐患等情况;部分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经营者引诱未成年人打赏、充值;一些网络文娱票务平台拖延供票、擅自提价或取消订单;发生纠纷时,有些经营者不提供人工客服,增加消费者维权难度。
  
新能源汽车质量、售后问题
  新能源汽车出现安全问题,如行驶中断电、汽车自燃、自动驾驶系统失灵等;电池质量问题突出,比如充电故障等;续航里程缩水,特别是冬季低温下续航折损快;宣传使用高性能芯片,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消费者刚签完合同还未提车,所购车型就降价;售后服务体系、维修网点、维修技工等不能配套。
  
收费会员服务
  假借各种名义,拆分原有会员权益,对已付费会员再收费;消费者不知情下被“自动续费”;会员服务不稳定且福利变化大;以高额充值返现等优惠诱导加入会员,存在较大风险。
  
直播电商购物
  虚假宣传;最优价格有水分;一些主播使用低俗语言,甚至辱骂消费者;售后服务难保障,退换货难等。
  
家用电器质量、售后问题
  部分智能家电功能与实际不符;一些网红小家电使用中容易出现故障,没有3C认证;家电售后上门检查或维修不及时,还有的免费安装设陷阱,维修收费混乱。
  
健身服务退款问题
  预付费退款困难,销售承诺不兑现,合同履行有瑕疵,消费者权益缩水受损。
  
盲盒消费
  利用盲盒销售临期商品或假冒伪劣产品;利用盲盒诱导消费,加剧资源浪费;利用盲盒销售患病活体动物;以珍藏、稀有、限量等名义诱导未成年人冲动消费;概率不透明,存在弄虚作假情形。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