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百姓获益 多方共赢 我市试点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受关注
2021-10-26 10:09:04 来源:太原晚报

  由政府牵头,覆盖辖区近5000户食品经营户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尖草坪区正式“上线”运行了。而且在政府组织推动下,商户参保无需缴费,便能享受每年最高15万元的食品安全责任险赔付……10月24日,记者从我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在刚刚结束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座谈会上,我市推行的创新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行模式,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和周密安排,10月16日,作为我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试点,尖草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行正式签订《食品安全责任险三方合作协议》,在三方努力下,将为辖区近5000户食品经营户提供强有力的食品安全责任险保障。

  太原市是华北地区首个尝试“政府主导、金融助力、企业受益”全新食品安全责任险运行机制的省会城市。与我国其他城市推行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多由政府出资或是商户自费投保的模式不同,我市此次尝试的是由政府主导、金融助力、企业受益的全新模式,其最大亮点在于,政府不用出资,食品经营户也不必花钱,由第三方出资,完全不加重经营户负担。投保成功后,保险公司将承担单店年赔付上限15万元的保险责任。当然,食品经营企业也可在此基础上,自行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加大赔付额度。目前,尖草坪区近5000户食品经营户已经全部参保,实现了全覆盖,保费71万元,保额达6.96亿元。下一步运行稳定后,这种方式将在全市推广。

  据了解,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推行,是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引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初步建立起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风险管理机制,不仅能保障消费者安全,使消费者及时通过有效途径获得救治、补偿;为市场监管部门解决食品安全纠纷提供了新思路,有效缓解调解投诉纠纷压力,降低责任风险,提高监管能效;同时也能有效防控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为食品经营户减轻经济压力,保障其正常有序经营,进一步提升其食品安全自律意识。 (记者 魏薇 赵菁 通讯员 陈曦)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