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雪天安全生产注意事项
2023-12-09 09:47:23 来源:应急管理部

冬季降雪天气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更好的保护人员安全,应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各项防护工作。

冬季作业特点

冬季天冷、地滑、冰雪霜雾多、结冻期长,因此冬季给行车工作和安全生产带来许多困难,冬季作业的特点概括如下:

1.笨:冬季天寒地冻,风 、雪 、雾的天气多气候恶劣,作业人员穿戴较多,地冻打滑,行动不便,显得笨手笨脚,不但影响视线听觉而且影响操作技能的发挥。

2.滑:冬天霜、雪、冰多造成露天通道和地面滑,给露天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带来不利因素,增加了难度。

3.凝:冬季气温低、雾多,信号、玻璃包括人的眼镜都容易凝霜凝雾瞭望困难影响作业。

4.畏:冬季气候严寒,人们由于畏寒怕冷,容易简化作业程序盲目乱干、有章不循给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防范措施

防冻

设备和金属结构在寒冷的天气里,易发生变形、破裂,导致泄漏,从而引发事故。

对策

1.室内外温差较大,人员外出时,要注意采取保暖措施,防止冻伤。

2.企业要适当调整作息时间,减少员工长时间在室外作业。员工外出巡检时,尽可能结伴同行。

3.做好厂区管道设备的保温工作,对用油用水等设备,也要采取防冻措施。

4.提前对供暖设备、管道进行检查和维修,确保供暖安全。

5.室外设备停用后,要将物料排放干净,避免结冰。

防滑

生产现场的脚手架和步踏遇到雨水或积雪易结冰,人员上下时如不小心,会滑倒摔伤,严重时,还有可能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因此,防滑工作一定要落实到位。

对策

1.防止生产现场、厂区道路积水结冰,造成安全隐患。
2.遇到雨雪天气,企业应组织员工尽快清除积雪,高处的冰凌也应及时清理。清雪的原则是“先高处、后地面”。
3.应对岗位员工进行防滑、防摔提示教育。
4.工作地点有积冰的,应暂停登高作业,以防坠落。
5.人员在有冰雪的路面上行走时,要小心慢行,手中不宜拿尖锐的物品。骑车时不宜速度太快,不要猛刹车。

防大风

在大风天气里,物体打击事故和火灾多发、易发,大风可吹倒一些固定措施不完善的室外搭建物,可助火势快速蔓延。我们应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

对策

1.收听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准备,防范大风天气来袭。

2.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放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

3.对生产现场的各类设备,应及时进行检查并消除隐患。

4.高处作业完成后,需将所有零件、工具整理好,清理废弃物,避免被大风吹落伤人。

5.焊接作业、高空作业、塔吊作业应停止。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防止走锚、搁浅和碰撞。

6.人员应减少外出,不要在临时搭建物下逗留、避风。

天气降温请注意添衣

这份实用保暖指南请收好!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