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岚县面塑——黄土地上的艺术奇葩
2019-03-26 14:51:2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贾支渝 曹立新)3月23日至25日,第十三届面塑文化艺术节在岚城镇城内村举行。本届文化艺术节以“塑面塑心、孝老爱亲”为主题,现场举办北街面塑展、面塑亲子文化体验、岚县民俗文化展、晋剧艺术展演等十二项系列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当地居民献上一场传统民俗文化盛宴。

开幕现场
       山西岚县岚城北街面塑供会是一项古老的民俗活动,可追溯至一个久远的神话故事。相传,当地有一位媳妇很孝敬公婆,为了给得病的婆婆治病,她四处求医,历经艰辛,最终自己成为了一名惠泽乡里的神医,得到乡亲们的尊敬。为了纪念她的功绩,乡亲们设立了这个贡会活动。在她坐化的地方修了座庙,并把她坐化成仙之日--农历二月十九日,作为一年一度的纪念日。
       “生前为人,死后为神”,岚城每年这一天,会将观音菩萨的塑像请放在搭起的阁楼上,老百姓把慧莲当作菩萨的化身,焚香烧纸,当地百姓用技艺精湛、制作精美的面塑供品,诸如象征六畜兴旺的家禽、家畜,象征长寿的松鹤延年、寿星、寿桃,象征喜庆吉祥的如意壁合、鱼跳龙门、马上封侯,也有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的,来祭祀这位百姓心目中的菩萨。
       面供会完整地保留了中国传统信仰,集中反映了民间对真善美的崇高追求。与传统的面塑相比,其摆供场面之壮观、仪式之隆重、形式之独特、供品制作技艺之精美堪称一绝。每年农历二月十九,集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面塑艺术竞技盛会在这里开幕。岚城北街长200余米的长龙式供台上陈列满由农家集中参展的祭祀面塑品,供品琳琅满目、场面蔚为壮观。岚县面塑,2009年被列为山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歌颂时代的作品——《一带一路,扬帆远航》

农家小院挂着猪年吉祥物
       面供会起初设置在岚城北街,只局限于村民之间的活动,但随着其举办规模的逐步扩大和人民群众群众的重视,面塑艺术节扩展到了岚县的许多乡镇,传统制作中以属相为主的制作方法也得到了突破和丰富,许多吉祥物成了民间艺术家们的主要刻绘对象。而面塑的制作工具也极为简单,就是家家都有的剪子,梳子,筷子等,面塑品除制作原料的处理工艺上考究外,在捏、剪、割、揉、夹、压、盘、叠、镶、嵌、组合、压纹、纹花、色调配制也极其讲究。如今许多新材料的加入,让面塑艺术品更加丰富壮观。

忻州面塑作品栩栩如生
       面塑艺术家袁建华的家中,摄影爱好者络绎不绝。我们看到,袁建华的女儿刘丽丽也在抖音开起了直播直播,意在让更多的的人了解面塑。随后我们又来到了吕梁市民间面塑艺术传承人王冬梅的家里。在她家的炕头上与她一起做面塑的还有来自山东威海的面塑艺术家王军好,她的到来,不仅仅学习到了山西岚县的面塑艺术,还将山东的面塑艺术带入山西,精美艺术让人赏心悦目赞叹不已。

文化大院,非遗传承人袁建华家成了摄影人聚集的地方

山东威海面塑艺术家展示做好的面塑作品
       面塑传承人王冬梅也曾将面塑艺术传承到许多大中小学甚至大学,实现了面塑文化“进校园”,让学生从小就能够了解面塑文化、感知面塑文化、传承面塑文化,让面塑艺术走出岚城,走向全国,让面塑文化能够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岚城还有许多这样的传承人,让我们感受岚城面塑文化产业的发展变化。

岚县普明镇面塑艺术家赵军莲展示她的作品《五谷丰登》

非遗传承人梁春英家做好的面塑
       近年来,随着岚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艺术节规模的日益壮大,县内面塑高手纷纷拿出自己的得意之作前来参展,面塑艺术随着竞技的推波助澜,展出作品丰富多彩。参展者们把形态各异的面塑摆放到一起,有动物、花草、人物、吉祥物等,题材包括神话故事、民间传说、戏曲剧情等,手法多样,风格质朴。在原有传统作品基础上又新创作出“面塔”、“面楼”、“二龙戏珠”、“八仙过海“、”七仙女”、“西游记故事”等作品,这些作品形态各异、惟妙惟肖。如今的面供会也与时俱进,把扬帆起航,一带一路的主旋律题材制作成面塑艺术品带到展会中来。面塑作品展长达200多米,一整条街道变成了面塑艺术展示的长廊。面塑艺术节场面宏大,成为我国北方面塑艺术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非遗传承人李润吉展示自己的作品

岚城镇非遗传承人袁建华和她的女儿刘丽丽

陕西的面塑艺术家来岚县展出自己的作品
       这次面塑艺术节的开展,聚集了省内外面塑艺术家参与,岚城现在不是闭门造车,夜郎自大,而是广受博纳,学习引进。凭借面塑独具魅力的艺术形式和艺术风格,引来一批批游客专门前来观赏,也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老外摄影家来到岚县拍摄艺术节
       岚野二月春风蔼,古镇晓寒淑景新。历经千年的县府之岚城,乃一县之重镇、文化之根系,古城赶供会将在岚城古镇继续着美好的礼赞。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