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吕梁交城曹芝文:别样的春节,别样的温暖
2019-02-16 12:57:4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我每月能领到政府发的几百元的低保户生活补贴,还有金融扶贫金3000元,自己种些蔬菜,有个病病痛痛,在镇卫生所吃药打针全免费。十月份开始,我就满60岁了,每年可以领到5000元的五保金。”在除夕夜,交城县夏家营镇王村的村民曹芝文在弟弟家吃完年夜饭,和笔者算起了他的“经济账”,他说,赶上了好时代,吃穿不愁,盼着身体好,不要给弟妹们添累。
    除夕当天,在交城县夏家营镇王村,笔者走访了已经脱贫的村民曹芝文,曹芝文住在一处老房子里,窗明几净,油漆斑驳的木门上贴着红红的对联。
    曹芝文今年60岁,三年前,被确定为贫困户。早年由于父母去世早,家庭条件困难,为了照顾弟弟妹妹,又当爹来又当妈,等到照顾着弟妹娶的娶嫁的嫁,自己也四十多岁了,却一直没有娶上媳妇。年轻时吃了太多的苦,可年纪大了,又加上病痛,他的收入就失去了保障。近几年身体又患各种毛病,他感叹:“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担负了大部分医疗费。”
    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子,笔者问道:“扶贫工作队经常来看您吗?”
    “经常来,包我的是交城新闻办那个叫李永妙的,长得高高的个子,又漂亮又大方。我这房子有几十年不刷了,窗户的玻璃也十几年了,破的破,烂的烂,一直这样将就着。这不,年前人家给我粉刷了房子,窗户全换了新玻璃,又买了被罩床单。”曹芝文乐呵呵地说。
      几年前,在相关政策的帮扶下,曹芝文被评上低保户。
     “我自己种了蔬菜,弟妹们都会送些肉菜给我,再加上政府的补贴,年年都有节余。”谈起这个年,曹芝文说:“逢年过节,弟弟一家人都会邀请我去他家吃团圆饭,每年还会给我几百元赡养费,我的心里非常温暖。”
     在扶贫政策大力帮扶下,王村许多贫困家庭都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最为困难的五保户得到了大力的帮助,例如在经济方面,让贫困户们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科学种植红薯,平时还可以在合作社打零工;医疗看病方面,农村的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等群体能够免费享受到新农合,同时五保户人员看病在医疗保险之后,其自己支付的费用还能够享受到国家的大病救助等补贴,真正解决五保户的看病难题。(任红生)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