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卢东亮:以高水平法治引领保障大同高质量发展
2024-02-02 08:02:21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2月1日,大同市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暨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一体推进法治大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以高水平法治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全市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大同市领导周鹏、任希杰、赵学斌、张文伟、王明厚、刘鹏、姚锦、翟永清、高新文、张晋伟、王宏栓出席。

  卢东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实践,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卢东亮指出,近年来,大同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系统思维谋划和推动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推进法治大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大同市法治建设特别是法治政府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对照全面依法治市总目标和人民群众新期盼还有差距。当前,大同市正聚焦转型“四步走”战略目标,深入推进“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重大战略,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向全省第一方阵迈进,这对法治大同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突出系统集成、发挥特色优势,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协同发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大同。一要聚焦科学立法,持续提升立法质量。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加大“小切口”立法探索力度,立足大同市地方特色,围绕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和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二要聚焦依法行政,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加快完善制度体系,推动政府规章精细化、行政决策科学化、规范性文件法治化、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规范执法,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深入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加快营造重商亲商氛围,深入推进营商环境3.0版改革,做优法律服务,打造诚信政府,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质效。三要聚焦公正司法,持续优化法治环境。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执法司法规范化长效机制,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聚焦全民守法,持续筑牢法治根基。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基层治理新模式,抓好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卢东亮强调,法治大同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要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大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压实主体责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督察考核,有力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和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上,张晋伟宣读了《大同市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平城区政府、市市场监管局作了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 李明璇)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