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创优发展环境 激发企业活力
大同市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
2024-02-01 08:35:17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 1月31日,大同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持之以恒创优发展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坚定信心决心、把握发展机遇,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李晓东、辛永强、刘海明、李海龙、夏华江、郭凌睿、高冠华、李迎东、曲旭芳、苏鹏程等10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企业发展情况,反映面临的困难问题,并围绕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人才政策、深化产学研融合、推动文旅市场“淡季不淡”、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卢东亮认真听取发言,就一些具体问题同大家深入交流,并要求有关部门逐项梳理研究,积极妥善解决。

  卢东亮代表大同市委、市政府向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长期以来为大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过去一年,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脚踏实地、奋发图强,勇于拼搏、攻坚克难,民营经济规模持续壮大,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社会贡献度持续提高。近年来,国家、省、市坚持把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重要支撑,出台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条件。当前,全市上下锚定“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聚焦转型“四步走”战略目标,坚定扛起“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重大使命,深耕科技(先进制造业)、能源、农业和文旅消费“四大赛道”,全市转型发展态势强劲,民营经济面临大好机遇、迎来广阔前景。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把握新赛道、新产业、新业态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广大民营企业家既要志向远大又要脚踏实地,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发展趋势、突围路径,勇于攀高比强,苦练内功,加快发展,争创一流。既要坚守主业也要有强烈的创新精神,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瞄准产业前沿,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做大实业、做精主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既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还要有自觉的法治意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管理,激发内生动力,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促进企业稳健发展。既要有企业家精神还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底线,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既要有开放胸襟又要有家国情怀,把企业发展同全市转型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饮水思源、造福桑梓,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建设家乡。

  卢东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扛责在肩、抓责在手,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和发展环境,实实在在地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发展。要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重大项目专班、链长制等工作机制,加强政企沟通对接,更好发挥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作用,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要持续创优营商环境,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要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保障用人、用地、用能、融资等要素供给,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家放心创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家代表和商协会代表参加座谈会。(李明璇)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