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大同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
卢东亮:聚焦目标 全方位深耕“四大赛道”
2024-01-24 08:39:37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1月23日下午,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大同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贡献大同力量、展现大同担当。

  卢东亮说,报告多处直接提到大同,都事关大同未来发展,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极大关心、鞭策和鼓舞,我们要把期许和重托转化为推动大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报告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大同全方位转型的具体行动,全力推动重点任务在大同落地落实,给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优异的成绩单。要聚焦“四步走”战略目标,全方位深化转型。切实抓好谋划项目的落地落实,锚定目标不放松,笃行实干担使命,加快融入京津冀步伐,争取承接更多京津冀地区的大项目好项目。要聚焦重点产业,全力深耕“四大赛道”。在科技(先进制造业)赛道上,坚持以产业链“链长制”和特色专业镇为牵引,加快装备制造、现代医药、大数据、半导体新材料、通用航空等产业链发展壮大。在能源赛道上,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煤炭、火电、光伏新技术、储能、电动重卡、充电桩制造、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建设,着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在农业赛道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畜牧业、林下经济、渔业、高标准农田、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及黄花、黄芪特色产业,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加工水平,推动更多特优农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供应体系。在文旅消费赛道上,加快构建以云冈石窟为核心,以恒山、古城、长城、平型关为主体的“1+4+N”文旅产业发展格局,真正把大同打造成“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要坚持统筹理念,用好“六大抓手”。注重抓规划,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动态调整优化相关产业规划;注重抓投资,树立“扩大有效益的投资”的鲜明导向,高质量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注重抓开发区,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全面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 注重抓产业链产业集群,加快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形成集聚发展效应;注重抓市场主体,全力保存量、抓增量,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注重抓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营商环境3.0版本,着力消除各类隐性壁垒和中梗阻。要夯实发展基础,全力补齐“六大短板”。围绕改革开放、生态环境、城市建设、县域发展、民生保障、安全稳定六个方面短板,不断提升发展的外向度,切实破解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厚植云中大地生态底色;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持续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社会治理等工作,着力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李雪峰) 
 

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