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三农在线 > 正文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又有咱大同的!
2023-09-09 07:54:36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近日,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3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中,大同市“大同黄花”“云冈亚麻籽油”“灵丘苦荞茶”3个农产品入选。此前大同市已有“天镇黄酒”“阳高长城羊肉”“天镇黄芪”“天镇甜糯玉米”4个农产品上榜。农业农村部对入选产品颁发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并允许在包装上标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字样。

  据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是农业农村部为贯彻落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战略,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提升,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而建立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指在特定区域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并经农业农村部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安全、优质、营养、健康农产品。

  这次大同市入选的大同黄花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主产地位于云州、广灵、天镇等县区。目前大同黄花种植面积稳定在26.5万亩左右,开发出六大系列130余种产品,全产业链产值已达42亿元,今年预计突破50亿元。小黄花迸发出强大的产业能量,成为带动农民群众持续增收、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致富花”“振兴花”。

  云冈亚麻籽油主产地位于云冈区桑干河流域一带,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保证了所产亚麻籽油品质优良、营养丰富,亚麻籽油色泽光亮,澄清透明,香味浓郁,无悬浮物及沉淀,α-亚麻酸、β-谷甾醇、菜油甾醇等含量高,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以及改善肠道健康。

  灵丘苦荞茶以苦荞麦为原料,主产地灵丘县武灵镇地处高寒无污染绿色食品带,生态环境优良,水源无污染。苦荞茶籽较饱满,呈黄褐色,有苦荞焦香味,可干吃也可冲泡。得益于灵丘土壤中富含的硒元素,灵丘苦荞成为中国的名优资源。苦荞中所含的苦荞黄酮(芦丁),对糖尿病有预防和辅助治疗功效。(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