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首页 > 三农在线 > 正文
阳高县设施蔬菜助农增收致富
2022-12-26 10:19:11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 阳高县作为大同市重点蔬菜发展县,近年来不断培育壮大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做强蔬菜产业品牌,形成了生产链强、加工链全、销售链长的绿色蔬菜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为实现设施蔬菜全产业链发展,阳高县重点在龙泉镇、罗文皂镇、大白登镇、王官屯镇、狮子屯乡和下深井乡6个乡镇布局蔬菜产业基地,扶持成立了8家规模化蔬菜种植公司和3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6个日光温室生产基地、8个塑料大棚生产基地、2处规模集约化育苗基地、54处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和18个田头交易市场,并成功吸引一家省级重点蔬菜生产加工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已有2家蔬菜标准园获得农业部命名,11家蔬菜标准园获得省农业厅命名;通过推动华联国家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罗文皂镇现代生态智慧农业产业园和都市型智慧设施农业创新示范园创建,全力打造育苗、种植、物流、营销、加工、科研等多元产业于一体的高端示范园区,带动当地蔬菜全产业链延伸发展。

  多年来,该县重点发展以“阳高红”西红柿产业为依托的特优设施蔬菜品种,先后出台10条种植西红柿奖补政策,并与山西农大合作共建番茄产业发展研究院,成功召开了首届“阳高红”西红柿产业发展论坛。预计今年全县西红柿总面积将突破8000亩,总产量可达4.8万吨、总产值2亿元,带动4000余户脱贫户直接或间接受益,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依托资源禀赋,阳高紧抓“绿色有机”蔬菜种植这一产品核心,致力于做优做强地域性品牌。该县先后取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关于西红柿、黄瓜、茄子、西葫芦、辣椒5种蔬菜的绿色食品A级认证证书;在北京挂牌成立设施蔬菜全产业链服务中心,相继注册了“阳高红、大泉山、雁阳高照”等10多个知名绿色蔬菜商标和“颐品阳高”公共品牌;通过积极参加电影频道星光行动、成龙电影周农产品宣介活动和各类农产品展销会,“阳高红”西红柿备受消费者和收购企业青睐,品牌效应成效显著。

  引进北京新发地、海南佳伟等农业生产经营企业负责技术、种苗、经营管理及市场销售等后续环节,有效对接我市“菜篮子”工程供应,服务235个指定社区。同时,该县与京、津、沪等大中城市50多个商家建立稳定供销关系,与京东云、太原乐村淘、一亩田等知名电商企业有效对接,深度融入线上电商产业链,进一步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今年,阳高县蔬菜种植总面积达10.42万亩,总产量50万吨,总产值7.2亿元。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4.5万亩(包括日光温室8700栋和塑料大棚30560栋),培育出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可持续”的绿色朝阳产业。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