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品牌专访 > 正文
天镇县聂慧带领大伙儿走出致富新路
2024-01-30 08:04:57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
日前,大同市天镇县京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慧被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评为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从小我就对土地有一种深厚的感情。毕业后,我把辞职回乡创业的想法告诉了父母,他们十分支持。”  1991年,聂慧出生在一个平常农户家。2009年,他考入大学,学习船舶动力专业。2012年,他被国有企业浙江造船厂提前录用,捧上了别人眼中的铁饭碗。2014年,他毅然辞职,回到天镇县农民合作社。合作社主要以蔬菜种苗培育和销售为主。最忙的时候就是播种,每天一百多名工人,秩序混乱、效率低下、种子利用率低等,传统播种方式的弊端全部显现出来。

    “北方气候较冷,育苗生长周期长,一进腊月我们就开始育苗工作。”1月24日,聂慧说,他最近正忙着指导农民科学培育辣椒、西红柿秧苗。“当时,合作社以蔬菜种苗培育和销售为主,播种的时候,每天需要100多名工人,秩序混乱、效率低下,种子利用率也低。”聂慧说,为提高种苗的品质和成活率,2015年,他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察、请教专家,引进了新设备,改进了育苗模式。

       每年的8月至10月是最繁忙的采收季,平均每天采收20000多斤圣女果,并全部装车发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连锁超市。采摘旺季,工人达200人左右。聂慧鼓励当地的贫困户参与采摘,并且为较远村庄的工人提供免费接送服务。适逢暑假,不少回乡的大学生、勤工俭学的高中生也加入采收团队。2019年,聂慧带动更多农民合作社和农户参与种植圣女果,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合作社和农户负责种植,公司负责包装销售。公司免费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与合作社和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确保合作社和

      农户的利益。为更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他又投建了1000平方米的生产加工车间,购置了一台筛选机器,把采摘的圣女果全部按大小筛选,分别包装。定制包装筐,每筐精准过称,绝不缺斤短两,诚信经营,订单源源不断,公司很快成为行业领头者。随后的几年里,聂慧又引进了全自动播种机、自动喷灌设备、催芽机等现代高科技农业设备,使种子出芽率提升、种苗抗病能力提高,种苗整体质量高于同行业,实行订单式育苗后,合作社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行业标杆。

  现代农业不仅需要现代化设备、专业技术,还需对接市场需求。2016年,聂慧走访北京新发地等一线城市的果蔬批发市场,了解到人们非常喜爱圣女果。“回来后,我决定投建连栋大棚,引进圣女果。”聂慧告诉记者,大棚内种植的圣女果受天气影响小,口感更好,备受市场欢迎。聂慧还选中现下流行的采摘业。他通过走访水果摊、查阅资料,发现火龙果种植不多,且火龙果易管理,产量高,营养价值高,抗病性强,价格稳定。聂慧实地考察了多家火龙果种植基地后,考虑了种苗的适应性等诸多问题,决定引进红心火龙果,致力于建设一个集休闲采摘、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基地。

  为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聂慧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并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同时,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指导,为农户答疑解惑。“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要持续做好农业技术推广、良种繁育、农产品质量提升等工作,把更多的农业科技应用到农业生产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聂慧说。(综合大同日报  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