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首页 > 品牌专访 > 正文
圆梦清华:诗书传家远 耕读继世长
2022-11-07 10:32:34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大同机场纪委书记石虎一家就是家风建设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2022年开学前夕,他们全家来到北京,在孩子马上就读的清华大学校门前合影留念。这张全家福凝结的不只有全家人17年来的奋斗和坚守,更有全家人逐梦前行的卓识、修身治家的自觉、甘为人梯的担当、说到做到的诚信、无私奉献的品质。

       立大志立长志:有梦想的家庭是学校

       一个有希望的家庭不能没有梦想,一个有梦想的家庭一定充满希望。从石虎的爷爷石恒,到石虎的父亲石玉清,从石虎到石鹏翼,四代人都怀揣着同样的梦想,正如石恒老人常讲的一句话:“要早立志、立大志、立长志,像筷子一样立起来”。石虎是天镇县石佛寺村人,村子位于李二口长城脚下,有着三百多年的历史,别看村子小,却有重视读书的历史沿革。石恒虽然从小上不起私塾,却坚持白天干活夜晚读书,靠“偷艺”学得四书五经,写得一手好字。他为了让孩子们识字,用小楷抄写识字本,废旧麻纸上遒劲有力的小楷,勾勒出一个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长者风范。长辈的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般地启迪着晚辈们的心灵,这种力量像坚冰下的溪流缓缓汇聚,难怪14岁的石鹏翼刚上高中,就能立下“不进清华园,就进未名湖”的宏图大志。
 

 

       知荣辱知底线:有规矩的家庭是阵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石虎一家非常讲规矩,父亲石玉清这位70多岁的老党员,是全村最信赖的人,“玉清”这个名字中就有“玉洁冰清”之意。他常说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是自己的,哪怕是一粒米也不能往兜里装”。石玉清当过保管员,在那个一把米就能解决全家一顿饭的年代,这无疑是个“肥差”。为了避嫌,他却剪掉衣袋,甚至每次分粮后脱鞋示众。再加上他识字多,村里人大事小情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他,他还做过记账员,当过村长,直到现在还是村委委员。种什么样的树,结什么样的果,正是由于石玉清的清正廉明,为石虎日后走上纪委书记这个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身上展现出来的那种克己奉公,秉公办事,公道正派的作风,正是传承清廉家风,秉持清廉为人的生动写照

       做梯子做后盾:有担当的家庭是平台

       每一个幸福家庭的前台幕后,总有一个负责任的父母。对于石虎一家来说,张小莉作为妻子是相敬如宾的爱人,作为母亲是儿子进步的阶梯,作为女儿是孝老尊贤的陪伴,对丈夫的事业、儿子的学习、父母的照顾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2年-2018年,石虎在外地工作七年之久,家庭的重担几乎都落到她的身上,她一面照顾好双方年迈的双亲和儿子的饮食起居,一面紧跟机场繁忙的工作节奏,做到了工作家庭两不误。都说女性撑起半边天,她却撑起了这个家庭的多半边天,甚至是整片天。

       重承诺重兑现:有信用的家庭是品牌

       人们常讲“说到做到”,这听起来像是个最低标准,其实现实生活中能做到“说到做到”真的很难。石虎常给儿子讲“公平秤”的故事,告诉儿子一定要说话算数,言出必行,说到做到。他们家有一杆“公平秤”,之所以叫“公平秤”,是因为爷爷石恒常用自己吃亏的办法,称出了不公平中的公平。多少年过去了,这杆秤被赋予了精神的内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石鹏翼上初中时,体育成绩不佳,他说我一定要练上去,从此他每天背负十几斤重的书包上下27楼苦练体能,中考体育得47分,他以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传家风传家教:有爱心的家庭是标杆

       良好的家风都有一个共同的归宿,那就是要懂得奉献,其实奉献也不需要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在平凡中最能孕育伟大。石虎在大同机场刚开航7年间,因机场机务放行资格人员只有他一人,无论是酷暑寒冬,还是头疼脑热,他从未休息过一天。2018年出任大同机场纪委书记后,在广灵县白家坟村扶贫,帮助刘玉凤老人和两个孤儿办理低保、慢病医保,帮扶一名孤儿完成大学学业找到工作,为全村整体脱贫付出了巨大心血。父亲作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石鹏翼小小年纪看科技读物、做化学实验、练强健体魄,为的就是将来报效国家,回馈社会。他常常帮同学们答疑解惑,有求必应。有一次,为了给同学讲一道难题,深夜一点多了,他还在寻求一种更为简捷的方法。同学们都说他是班里的“活雷锋”,也是大家的“智多星”。

       石虎一家诗书传家远,耕读继世长的佳话,本身就是一本厚厚的教科书。从石恒“要像筷子一样立起来”的人生信条,到石玉清“剪口袋、倒鞋跟”的清廉传家;从石虎爱岗敬业、妻子的默默坚守,再到石鹏翼“不进清华园,就进未名湖”的铮铮誓言,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在努力成为那个最美的自己,美美与共,各美其美,必将在传承优良家教家风的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彭富强  巩莅群)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