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财经金融 > 正文
激发古都城市活力 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
2024-01-30 08:21:41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去年以来,大同市通过采取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扩大展会影响力等多项举措,不断提升大同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激发城市活力、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

  全方位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桥头堡,市商务局采用外出考察、实地走访、座谈访谈等多种方式,精准梳理对外开放领域存在的弱项、短板及成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高质量完成了《关于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的调研报告》。市商务局对西安市、洛阳市等城市建设区域消费中心或国际消费中心的具体举措进行调研,同时邀请了大同大学商学院和数统学院协助分析,形成了我市建设晋冀蒙长城金三角区域消费中心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建设晋冀蒙长城金三角区域消费中心行动方案,为下一步把我市建设成晋冀蒙长城金三角区域消费中心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路径。

  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2023年6月6日,大同航空口岸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这标志着大同开放性门户枢纽建设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不断扩大展会影响力。2023年6月27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大同“国际美食之都”荣誉称号,为大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市商务局成功组织举办了2023国际(大同)美食文化季活动,助力全市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不遗余力擦亮“大同美食”这块金字招牌。组织大同文旅宣传(特色美食)进校园活动,吸引厦门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广大师生品尝大同地方特色美食。组织“三晋名品汇古城 网红直播闹元宵”等系列活动,提升大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保持开发区项目建设良性发展。全市开发区四次“三个一批”活动“签约一批”项目95个,总投资180亿元,已开工项目82个,总投资157.84亿元,签约开工率87.69%;“开工一批”项目87个,总投资131.6亿元,已完成投资58.51亿元,已投产项目45个,已投产项目完成投资42.2亿元,开工项目投产率72.12%;“投产一批”项目82个,总投资153.12亿元,产业项目61个,总投资100.18亿元,已达效产业项目60个,已完成投资98.08亿元,投产项目达效率97.9%。 (高雅敏)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