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基层传真 > 正文
瓜园村居家经济热火朝天
2024-02-05 08:42:19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年节临近的云州区瓜园村,朝与冷伴,夜与寒依,却难掩居家经济的热火朝天。灯笼加工车间里,工人们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打眼穿丝、做骨架、绷笼套、粘金饰……不多时,一个个大红灯笼便新鲜出炉;蒲草加工车间外整齐堆放的蒲草绳,映衬着村民们多挣钱、过好年的美好愿景。

  “腊月开始,灯笼车间就忙开了,陆陆续续订单不断,最远能卖到北京、河北和内蒙古,今年已经订出5万多只灯笼。前些天,村里的挂灯队还去云冈区送灯挂灯呢。”聊起村里的增收项目,瓜园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德军滔滔不绝:“没几天就过年了,咱们自家产的红灯笼,除了卖钱,也要在进村的路两边、门楼上、党群服务中心挂起来,让村里也红红火火的。”

  记者跟着李德军又走进蒲草绳加工车间。在这里,桑干河两岸的蒲草变废为宝,伴随着拧绳机飞转,成了一根根能卖钱的草绳。“到了冬天,村里的女人和老人们做灯笼、做草绳,每天能收入100多元。”车间负责人晋自才介绍:“做蒲草绳本钱小、利润大,技术含量低,谁都能参与,加工后的产品直接经山东出口到东南亚地区,比以前靠天吃饭强多了。”

  李德军兴奋地说:“3年多来,蒲草拧绳机发展到60台,从割草、晾晒、加工、管理到销售,能吸纳150多人就业增收。”不仅如此,近年来瓜园村聚焦产业振兴,在做强黄花产业的同时,先后引进对联制作、柳编等居家产业项目和“贝贝瓜”种植项目,让群众用巧手“编织”自己的好光景。(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