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基层传真 > 正文
阳高县王官屯镇:好办法化解征地矛盾
2023-12-20 08:43:55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近年来,阳高县王官屯镇针对工业园区建设中出现的征地矛盾,探索出“引导+疏导+劝导”工作法,有效化解征地矛盾34起,保障了全县40多个重点项目提速加力。

  坚持以“引导”为先,装好涉地纠纷“减压阀”。采取大喇叭广播、发放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征地有关政策法规。发动网格员、驻村干部等力量深入群众家中,宣传园区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村民配合征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征地前,组织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商讨征地方案,第一时间公示征地范围、征地数量、补偿标准,让涉征群众对方案进行讨论,积极吸纳群众意见建议,对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成立“园区项目征地领导组”和“项目征地村民监督组”,吸纳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征地过程,实现了“一个政策严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制度管到底”,确保征地公平公正公开,消除了矛盾纠纷产生的土壤。

  坚持以“疏导”为主,建强畅通诉求“连接器”。依托综治中心,设立“征地纠纷”接待室,倾听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登记、交办、解决闭环处置,确保群众满意而归。积极推动镇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建立“一村一群”服务站等线上平台,对群众线上反映的征地问题,及时启动分流处置机制,确保问题有人管、快速办。针对疑难复杂征地纠纷,整合镇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力量组成工作专班,为群众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实现“一个项目、一班人马、一包到底”,推动矛盾纠纷的妥善化解。

  坚持以“劝导”为本,打造多元化解“聚能环”。组织老干部、老党员等深入群众家中,带着感情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充分了解村民的困难和需求,主动答疑解惑、化解矛盾,实现双方当事人解矛盾解心结。选派法律意识强、政策通、业务精的法官、律师、民警、人民调解员组成专门的调解小组,深入征地现场开展法律咨询、以案释法,将依法办事延伸到征地一线,实现就地化解征地纠纷。坚持把“做好土地征收”和“向园区输送务工人员”同谋划、同部署,企业为被征地农民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岗位等帮扶措施,园区19家企业吸纳附近村民就业415人,形成了村民支持企业用地、企业助力村民增收的良好局面。(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