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走进乡村看振兴 巩固成果见实效】同兴苑里的幸福滋味
2023-09-18 10:20:16 来源:山西日报

  秋风送爽,碧空如洗。在阳光的照耀下,长治市平顺县同兴苑小区内,一栋栋灰白相间的楼宇显得格外醒目。三三两两的老人坐在阴凉地里唠着家常,不时跑过的小孩子发出欢快的笑声,整个小区洋溢着温馨和谐的气氛。
  同兴苑小区是平顺县青羊镇同兴社区下辖的2个居民小区之一,是当地最大的移民搬迁安置小区,这里居住着全县11个乡镇113个行政村的915户3420名群众,也是当地建设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功能配套最为完善的易地搬迁县城集中安置区。
  为了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平顺县坚持将群众生活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积极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努力帮助群众就业增收,切实增强了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 深化基层治理

  “我搬到这里已有三年时间了,跟以前相比,现在的生活好多了。老伴儿和两个女儿都找到了工作,社区居委会换届时,我也有幸当选。社区工作虽然琐碎繁杂,但我十分热爱这份工作。”同兴社区居民委员会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郭翠青说。
  民生冷暖记心头。针对小区搬迁群众人心不稳、生活习惯不适等问题,同兴社区坚持让党员广泛参与到社区建设和日常治理中来。积极构筑“社区党委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五级网格体系,4名专职网格员、27名楼长、70名单元长几乎都由党员担任,全面负责网格内的基础信息、基层党建、社情民意、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排查处置工作,有效深化基层治理单元。
  针对社区党员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的情形,同兴社区差异化确定积分争星标准,将积分情况与评优评先、奖励设岗等结合起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同时,鼓励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根据党员情况成立环境治理小分队、宣讲先锋队等,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形成了全民参与治理、全民共享治理成果的良好氛围。
  在社区党员干部不断努力下,搬迁群众适应了新环境,融入新生活中。“刚搬到这里的时候,由于对新的环境不习惯,我老是想回村里住。在社区党员干部悉心帮助下,我渐渐适应这里的生活。”从西沟乡西沟村安置到这里的索虎胜说。

产业带动 助力群众增收

  “在家附近能打工挣钱,也能带孩子,还能陪伴老人,搬迁到这里居住,真的很不错。”在扶贫车间工作的宋红开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宋红开来自龙溪镇寺南凹村。在搬迁到同兴苑小区后,便来到小区对面的扶贫车间上班,经过一段时间系统培训后,宋红开现在已成为车间里的技术骨干。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了打消搬迁群众的顾虑,同兴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在家门口实现技能提升、应聘求职、就业致富。
  把培训办到家门口。同兴社区党委积极对接县人社局和社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结合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以西式糕点、中式小吃、家政月嫂、育儿康养等为主的技能培训300人次,并与用工企业积极对接,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把招聘设到家门口。同兴社区积极对接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在同兴苑小区举办招聘会,为广大群众提供就业岗位,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外出就业。目前,在省外务工290人、省内市外务工155人、省内县外务工693人、县内务工482人。
  把工厂建到家门口。在社区配套引进耐斯特箱包厂后,建立了扶贫车间。同时,依托传统中药材种植和当地“药茶”产业的发展,在青羊镇车厢沟、东寺头乡常驼村等地整合100余亩土地建设连翘、党参等药材产业园,常年为社区有务工意愿的搬迁居民提供就业岗位;积极协调县城周边振东集团、正来制药、太子龙等企业,为社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充分利用县里超市、酒店、宾馆、商店等服务型企业和社区自建8880平方米商业网点、环卫保洁、小区物业、社区服务中心等提供岗位,安置100多个劳动力就业。
  随着就业问题不断解决,搬迁群众收入增加了,随之心也安定下来,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信心。

服务便民 解决急难愁盼

  “自从社区有了便民服务中心,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各种业务,省时省力方便多了,而且这里的工作人员态度特别好,有了这个‘家门口的服务大厅’真的很方便。”正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居民杨丽霞说。
  谋民生小事,践为民初心。为了帮助搬迁民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并提供就业、就学、就医等暖心服务,真正做到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在平顺县各级政府帮助下,以同兴社区党委牵头,全面推行社区吹哨派单、部门响应接单工作机制,整合各类服务,建好“一线指挥部”,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聚焦办事不方便问题,开展“一站式”服务。公安、民政、卫健、人社等18个部门先后入驻同兴社区,全方位开展社会治理、文化宣传、医疗保健、民政救助、社保就业等多领域服务,让搬迁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党群服务,实现“部门联动、数据跑腿”一站式办结,打造高效运转、公正便民的一站式“党建服务客厅”。
  聚焦生活不方便问题,开展“延伸式”服务。同兴社区将部分县直单位职能延伸到社区站点,建立“社区+学校”的教育服务沟通机制,开设六点半课堂、儿童之家、童伴之家,开展课后服务、假期辅导、特长培养等;建立“社区+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机制,尝试将慢性病人档案转入社区管理,定期联系开展上门诊疗、名医义诊、健康讲座等服务。
  聚焦老年人活动不方便问题,开展“养老式”服务。同兴社区搭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休闲活动中心、医疗保健室等平台,为老年人提供文娱、用餐、医疗等服务,并开展特色居家养老服务。
  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社区服务100余次,覆盖1200余人。同步建设有学校、医院、体育场、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等民生项目,开通了多条公交专线……一项项措施的落实,一件件实事的办理,如春风般温暖着每一位搬迁群众。
  同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源明表示:“我们将持续完善壮大后续产业,拓宽就业渠道,以就近安置为主,解决留守劳动力就业;按照城市党建工作要求,打造党员特色服务系统化、规范化、品牌化;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要求,推进移风易俗,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不断提升广大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让易地搬迁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本报记者李志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