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沁源县韩洪乡:“飞地模式”多村抱团发展
2023-09-13 10:04:46 来源:山西日报

  走进沁源县韩洪乡定湖村食用菌大棚,菌架上排列有序的菌袋上面长满了大大小小的香菇,村民们在大棚内忙着采摘香菇。“俺是韩洪村的,今天来定湖村收香菇,这里也是我们村增收的聚宝盆。”正在大棚干活的韩洪乡韩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永祥高兴地说。
  韩洪村的香菇棚怎么建在定湖村了呢?原来,为解决辖区内韩洪村、刁王坪村、奠基村等6个村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难题,韩洪乡组织6个村联合注册成立韩洪乡新农股份经济联合社。由乡里统一规划,在程壁村和定湖村设立食用菌园区,集中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既带动了富余劳动力转移,又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抱团发展可以整合发展资金,比单独发展成功率高,发展成本低,有利于做大做强产业。年终按联合社的收入6个村平均分配,我们都很放心。”段永祥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韩洪乡将用好、用活集体资产资源,持续激发要素活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致富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基本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村企共建、抱团飞地”理念,积极探索“飞地模式”,进一步强化“党建联合+产业融合”,实现了政府、企业、集体、群众多方共赢。
  位于程壁村和定湖村的食用菌园区由韩洪乡新农股份经济联合社与山西沁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运营。山西沁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杨宝井说:“采摘的鲜菇全部销往山东、河北等地,还远销国外。”目前,两个食用菌园区已建成大棚121栋,种植香菇170万棒,建成冷库2栋1200平方米,建设工作用房24间。
  跨村联建,抱团发展。韩洪乡副乡长阴瑞玲表示,“飞地模式”发展将村与村之间的土地、人力、技术、市场等优势资源进行整合,解决了独村产业规模化程度不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提高了农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了产业做大做强,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产业振兴增添了新动能。

张帆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