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潞城区南流村:调产路上稻花香
2023-07-12 10:38:51 来源:山西日报

  仲夏时节,长治市潞城区辛安泉镇南流村风景如画,俨然北方的江南,潺潺溪水绕林而过。南流村的村民此时也没有闲着,正忙着插秧。
  为使更多人体验农耕文化和插秧乐趣,6月12日,潞城区首届“乡村振兴·插秧”农耕文化节在南流村举行,男女老少纷纷化身“庄稼人”,挽起袖子、卷起裤管,赤着脚与稻田亲密接触,体验江南水乡的农耕乐趣。“我们南流村平均温度比长治市区高4℃,并引用天然地下泉水进行浇灌,种植水稻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南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永刚说。
  北纬36度的阳光和丰沛的地下泉水一同灌溉出香甜绵软的南流聚宝稻米。但此前由于地下水水位下降,南流村水稻种植也被搁浅了十几年。直至2022年3月,长治市辛安泉域重点保护区治理保护工程项目部进驻南流村,对辛安泉域王曲泉群和南流泉群开展生态修复作业,水位线因此回升。同年,刘永刚带着村民试种了20余亩水稻,并喜获丰收。今年,南流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建成百亩稻田示范园,引进东北锦稻香103品种进行种植。
  百亩稻田既是南流村的风景,也是百姓的前景。水稻种植在成为南流村调产增收重要手段的同时,也让村民有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附近村的村民张波这两年6月份都来南流村帮着插秧,在此次农耕文化节插秧比赛上,他取得了不错的名次。“插秧有一定技术性,株距、行距都要合理,水深、水浅都要合适。我每天插秧大概能有200元的收入,挺满意的。”张波说。
  近年来,南流村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和农业优势,围绕“农业+旅游+品牌+文化+农耕”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探索出“两条腿走路”、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在南流村,农业发展是重头戏,我们今年建成了百亩稻田示范园,流转了96户村民300余亩的土地种植高粱,这两项收入预计100余万元。此外,还通过清化收工作收回了400余亩‘四荒地’,开垦出100余亩种植果树。我们在农业发展基础之上积极谋划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田园旅游新业态,鼓励百姓开办农家乐,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更幸福。”漫步田埂之上,刘永刚道出了南流村的致富经。
  如今,南流村凭借与众不同的农耕文化优势,成为大中小学校首选的研学基地;同时,百亩稻田示范园也被划入潞城区全域旅游线路,是不少当地人家门口的“诗与远方”,来到此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闻得见阵阵稻花香。

 

李志江 孙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