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长治市进出口贸易逆势上扬
2023-07-07 10:40:02 来源:山西日报

  长治市积极加大主体培育力度,助企开拓国际市场,全市进出口贸易呈现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今年1至5月,全市进出口贸易增幅达到22%,超出全省平均增速40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
  去年以来,长治市积极落实“稳外贸”决策部署,研究出台了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政策,持续加大对外贸易主体的培育力度,率先在全省实施出口信用保险全覆盖和国际物流补贴,全市进出口贸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2年兑现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政策支持资金1000余万元,新增4家年出口额突破50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新培育的山西大国匠皮业有限公司、长治市德润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7家外贸潜力企业实现进出口突破,规模出口效应逐渐呈现。
  长治市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外向型产业发展”,积极申请开通国际货运班列,目前,已发运8趟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的国际联运列车,货值超过1亿元。
  为推介长治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上半年,该市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加了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国际性展会,达成意向订单约2亿元。今年广交会上,该市重点出口企业成功汽车陆续接待了来自土耳其、韩国、希腊等国的客商,意向订单正在紧锣密鼓地落地落实,其他参展企业也取得较好成效。
  推动外贸提质升级,稳步加快外贸基地建设,该市持续加大基地龙头企业支持力度,以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为龙头的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光伏基地,形成全产业链光伏产业集群,基地相关企业出口总额占到全市出口总额的35%以上,对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市商务等部门为切实增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本领,常态化开展入企精准服务,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班、进出口政策及海外市场说明会、跨境电商实务培训班、对外经贸政策业务培训班等,围绕外贸政策法规、贸易便利化、进出口实务及RCEP货物贸易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贸易救济措施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讲解,助力外向型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提升国际竞争力。

  丁宇红 董丽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