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 正文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抗疫不容任性 法律绝非儿戏
2020-02-06 15:17:16 来源:山西日报

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关键阶段,各地都在精准防控,严密排查。但多地警方通报显示,仍有人突破道德底线,践踏法律红线,置他人健康安全于不顾,故意违反防控措施。例如:福建一男子隐瞒武汉行程,多次外出吃席,致使多人感染,3000多人被医学观察;山东一男子拒不配合调查,隐瞒湖北行程,致使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四川一男子隐瞒途经武汉返乡的事实,且多次在外活动,导致30多名医护人员密切接触……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防线。这些严重干扰破坏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归根结底是缘于社会公德的缺失、对疫情的漠视、对法律的无知。

疫情发生以来,从医学专家到基层排查防疫人员,一再强调“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控制疫情最有效的途径。然而,有一些人就是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不自觉、不自知、不自律,不遵守相关规定,成为移动的传染源,把自己和他人置于危险境地。

近日,针对此次疫情,最高人民法院强调,要依法严惩利用疫情危害公共安全和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发文,要严惩故意传播病毒、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治疗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规定,不按照要求主动报告,拒绝接受检验检疫、隔离或治疗,造成传染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抗疫不容任性,法律绝非儿戏。对于干扰破坏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要发现一例,从严从快惩处一例,让触碰法律红线者,尝到法律的“铁拳”,并唤醒更多人的崇法、尚法、守法意识。(陈力方)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