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庞泉沟 > 正文
放飞希望
2019-03-12 09:36:0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占合)2019年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庞泉沟保护区在这个有意义的日子里,放飞了体质已经恢复、身体非常健康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鵟。它的振翅高飞,是保护区广大职工和文水学雷锋小贾爱心接力团共同的希望。
      还记得2月2日上午,暴雪渐停,气温骤降,路面结冰,往来车辆,龟速而行。此时,庞泉沟保护区接到文水凤城镇学雷锋小贾爱心接力团的一个野鸟救助信息。为了确保野鸟及时得到救护,郭局、梁局和我即刻从交城出发,谨慎驾车前往文水对收留的野鸟进行种类鉴定、健康检查和移交接管等工作。当我们到达文水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武建勇(在文水居住)已经和该团的成员接洽了,被救护的鸟放在凳子上的一个大纸箱子里,箱子上有许多小孔,可以透见阳光。打开箱子,该鸟带黄色虹膜的眼晴与人对视,钩状的喙张得很大,表现得十分紧张。通过现场判定该鸟为隼形目鹰科鵟属的普通鵟,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体长约37公分,亚成体。对该鸟全身进行认真检查后未发现伤痕。根据爱心团的救护人士描述得出的结论,是普通鵟误入高楼林立的城区,无法找到足够的食物,加之,天寒地冻,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体质减弱,无力飞翔,得到爱心人士救护。
      同学雷锋小贾爱心接力团办理过交接手续,我们小心翼翼把这只普通鵟带上车,大家看着蜷缩在纸箱里惊慌失措的普通鵟心生怜惜,希望它能在专业的照顾下尽快恢复健康。
      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经过精心救助的这只普通鵟已恢复健康,在笼子里活泼跳跃,完全可以放飞。放飞时间我们选在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放飞地点选择在普通鵟经常出现的赫赫岩山脚下。当揭开笼子上的遮罩,打开笼盖,普通鵟犹豫了一会儿,矫健地跳到笼子口上,环顾四周,然后用力挥动翅膀飞向天空,回到大自然的怀抱。
      普通鵟在我省为冬候鸟,常见在开阔平原、旷野、开垦的耕作区、林缘草地和村庄上空盘旋翱翔。多单独在白天活动。性机警,视觉敏锐,善飞翔,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空中盘旋滑翔。食物以啮齿类动物为主,也常捕捉小型鸟类。每年十月份后迁来,次年三、四月份迁走。我们现在放飞,它还有近一个月的适应期,不会延误其向北方迁徙。
      “保护野生动物,共建和谐生态”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越来越多的个人、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都积极地参与到其中,并发挥着积极向上的引领作用,一如燎原的星火遍布祖国大地。作为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我们,由衷的希望同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组织建立联系,把山西野生动物的保护事业推向新的天地。
(责任编辑:牛静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