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美在家乡 > 正文
复兴总纲领发布,这是汾酒的“新发展观”丨复兴
2022-05-30 10:26:27 来源:醉美杏花村公众号

这是一场“大会”。

 

“大”在目标,汾酒提出要又好又快地扎根中国酒业第一方阵。

 

“大”在方向,汾酒谋求的是复兴大计,是要“三分天下有其一”,是全方位、高质量的“前三”位置。

 

“大”在转折,汾酒已经到了必须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节点。

 

图片

 

5月19日,汾酒召开“践行汾酒复兴纲领,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大会。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首次阐释了目前汾酒形势的总体判断,并发布了汾酒复兴总纲领、汾酒复兴第一阶段主要纲领、践行汾酒复兴纲领的“16字要求”——实事求是、少说多做、大局为重、以果为本

 

对汾酒来说,决定未来十年甚至百年的长久稳定格局,或许就是从这一刻的“大会”开启。

 

 要“扎根”第一方阵 
 

汾酒对第一方阵的执著精神是有历史渊源的。

 

在中国白酒中,汾酒是唯一具有6000年酿酒史、1500年成名史、1300年蒸馏史、300年品牌史和100年国际史的中国名酒,可以说是中国白酒的文化符号。

 

无论是南北朝时期作为宫廷御酒受到北齐武成帝的推崇并载入廿四史,还是晚唐大诗人杜牧“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千古绝唱,以及新华社在1987年刊载汾酒的“四个第一”,汾酒都以独一无二的历史和荣光,向整个行业和社会展现了其谁与争锋的价值。

 

彼时的汾酒,可谓是风靡大江南北。

 

尤其是上世纪七十八十年代里,汾酒是行业绝对的领航者,堪称“第一方阵里的第一”。

 

那段时间,茅台也轮番派人来汾酒进行取经学习,季克良老先生曾回忆,他曾7次到汾酒学习经验,光笔记就记了12本。

 

现在来看,从1952年首届国家名酒评比奠定中国白酒产业发展基础的70年来,汾酒引领了其中40年的时间。

 

图片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

 

对“汾老大”的光辉岁月,袁清茂感触很深。

 

“一瓶难求占到了全国白酒市场的一半以上。今天,经过了一代又一代汾酒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又看到了复兴的曙光。”袁清茂表示,在“十四五”末,汾酒要进军白酒行业第一方阵,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重塑品牌地位。

 

同时,袁清茂也强调汾酒要“又好又快地扎根中国酒业第一方阵”。

 

“扎根”意味着深植于此,任时光荏苒、环境变迁,汾酒要始终在这个位置上站得住也立得住。

 

这就是袁清茂首次对外披露的汾酒复兴总纲领——“123纲领”,具体内容包括:“1”即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又好又快地扎根中国酒业第一方阵;“2”是指在2030年之前,汾酒复兴可分为两个阶段;“3”是实现复兴的三大关键:管理、市场与人才。

 

另个阶段分别是,第一个阶段(2022—2024年),是汾酒复兴的发展转型期和管理升级期;第二个阶段(2025—2030年),是汾酒复兴的成果巩固期和要素调整期。

 

汾酒要做的是用9年的时间,深深地向下“扎根”。

 

 如何看“三分天下有其一”? 

 

从目前的市场规模和发展速度看,汾酒的“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似乎近在咫尺。

 

单从规模看,2021年已经位居行业第五。2022年一季度,汾酒实现营收105.3亿元,进位至白酒行业第四,更拉近了与前三的距离。

 

拉长视线看,从2018-2021年,汾酒实现全年营收分别为94.13亿元、118.9亿元、140亿元、199.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98%、26.34%、17.69%、42.75%,保持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03%。

 

从市值层面来看,汾酒市值超过了3000亿,已经位列白酒上市公司第三。从目前的香型品类的格局看,以汾酒为龙头的清香阵营也已经进入了上升态势,并与浓香、酱香型白酒形成“三香鼎立”格局。

 

可以说,“三分天下有其一”已经成形,也已成势。

 

但在袁清茂看来,“三分天下有其一”是汾酒复兴的阶段性目标,“但不只是销售收入进入前三,而应该是全方位、高质量的,重要经营管理指标都要进入前三位,同时要带动整个清香品类成为白酒市场的快速增长极。”

 

显然,袁清茂对这个“前三”有更加系统性的认知,而他要带领的汾酒是在“扎根”于第一阵营,就一定是体系化、全方位的领先。

 

这也意味着,汾酒的改革还将继续,新的历史节点已经到来。

 

 转变的历史节点 
 

历史性的节点,一定是有着里程碑式的价值与意义。

 

当前,之于汾酒来说,决定未来十年甚至百年的长久稳定格局,或许就是从这一刻的“大会”开启。

 

图片

▲汾酒总经理谭忠豹

 

在汾酒总经理谭忠豹看来,本次“践行汾酒复兴纲领,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大会,是一场“分析会”,更是一场“鼓劲会”“誓师会”。

 

“各单位要围绕复兴纲领,对照部门职责,进一步做好分解落实,定人员、定时限、定责任。要完善传导机制,严格督办考核,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做到层层有责任、人人有目标。”谭忠豹强调。

 

“随着汾酒的高速增长,汾酒的发展模式,已经到了必须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节点。”袁清茂说。

 

对企业领导人来说,越是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越要保持清醒,画出清晰的蓝图,并让所有人凝心聚力、一往无前。

 

对汾酒来说,这个清晰蓝图就是“八大纲领”。

 

一是发展纲领,要聚焦三大品牌价值提升,发挥清香和露酒品类优势,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二是市场纲领,要与时俱进地创新营销管理体系,做强做深做实白酒和露酒市场。

 

三是品质纲领,要坚持“酿好酒、储老酒、售美酒”的品质路线,以科技创新+工匠精神制造出精益求精的高品质产品。

 

四是文化纲领,要以文化为纽带,不仅要以文化为品牌赋能,也要以文化凝聚人心,最终构建消费者、员工、企业及各相关方共荣共赢的文化共同体。

 

五是改革纲领,要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聚焦重点难点、聚焦补齐短板,推进发展方式、运营机制向高质量迈进,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和夯实发展后劲。

 

六是管理纲领,要实现汾酒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以管理求效率,向管理要效益。

 

七是人才纲领,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八是民生纲领,要提升所有汾酒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构建平安酒都、幸福酒都。

 

从这次不同寻常的“大会”看,无论是“16字要求”还是“汾酒复兴123总纲领”,都是袁清茂围绕“汾酒复兴”提出的“汾酒新发展观”,也是汾酒在新时期的新路线和新的行动指南,也必将引领汾酒走向复兴新时代。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