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美在家乡 > 正文
既酿好酒,又产好醋,为什么是山西?|地理
2022-05-23 10:56:16 来源:醉美杏花村公众号

山西人爱吃醋。

有人说,广东人上桌会先洗盘子,川渝人上桌先找辣子,东北大哥上桌先倒酒,而一群山西人在餐桌旁坐定,多半会先往碟子里倒一些醋。

醋来了,滋味就有了。

汪曾祺在散文《五味》开头中描绘了山西人吃醋的场景:山西人真能吃醋!几个山西人在北京下饭馆,坐定之后,还没有点菜,先把醋瓶子拿过来,每人喝了三调羹醋。邻坐的客人直瞪眼

除了醋之外,山西人也爱老家的汾酒。

明清时期,一句“学会山西酒,腰无半文天下走”成就了汾酒产品的大流通和汾酒酿造技艺的大传播。

如今,山西依旧是汾酒最大的根据地市场,2021年省内营收达到了80.7亿元。

 
  3000年的醋 6000年的酒  

醋古称醯,又称酢。现在看,山西人称作老醯儿,也是名副其实了。

《周礼》有“醯人掌共醯物”的记载,由此可见,西周时期已有酿造食醋。晋阳(今太原)是中国食醋的发源地,史称公元前八世纪晋阳已有醋坊,春秋时期已遍布城乡,至北魏时《齐民要术》共记述了二十二种制醋方法。

1959年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山西清徐老陈醋》一书中有说:“老陈醋——这一全国闻名的山西特产,据说春秋战国时期,就已在这里开始酿制。”

图片

春秋时期到现在,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据《中国实业志·山西省》记载,明末清初之时,山西省记录在册的制醋作坊已经有54家,分布在大小23个县城内。而《徐沟县志》也记载:“秋之所获,除供全家一年之食外,以其所余为醋、为酱、为黄酒。”

如今,全山西大大小小的醋生产企业也有1000多家。中国四大名醋之一的山西老陈醋以其绵、酸、香、甜、醇的独特风味和悠久的酿造历史,也力压镇江醋、保宁醋和福建红曲醋。

酒和醋在原料上同源,但是制醋必须先制酒,所以说,要先有酒才有醋。

从原理看,从酒到醋的过程,其实就是醋酸菌有氧发酵的过程。醋的制作的一般过程是先生成乙醇,再将乙醇转化成乙酸。乙醇在酶的作用下经氧化生成乙酸,发酵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CH₃CH₂CH(乙醇)+o₂→2CH₃COOH(醋酸)+2H₂O(水)。

而在山西这里,酿酒比酿醋还早了3000年。

图片

早在6000年前仰韶文明时期,汾阳杏花村就已经开始酿酒了

根据1982年国家考古队在杏花村遗址,发掘出土大量酿酒器、贮酒器、饮酒器,证明在山西的杏花村,这里的先民们在6000年前就掌握了酿酒的技术,一直到今天从来没有停止。

这期间,杏花村人通过不断改良和更新酿酒技术,一直到金元时期,汾酒基本定型了“清蒸二次清、固态地缸分离发酵”的酿造工艺标准,到了明清时期,在晋商的加持下,汾酒酿造技术开始广为传播、开枝散叶
 

  为什么是山西? 

那么,为何最早的醋和酒,都在山西这个地方出现的呢?

先从酒说起,因为山西地处黄河文明的中心,也是中国最先进的文明和先进生产力最早出现的地方

在古时候,山西最开始的称谓是河东。

秦汉时指河东郡地,在今山西运城、临汾一带。唐代以后泛指山西。

顾炎武《日知录》第三十一卷称:“河东,山西一地也,唐之京师在关中,而其东则河,故谓之河东;元之京师在蓟门,而其西则山,故谓之山西,各自其畿甸之所近而言之也。”

河东地区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是华夏文明的摇篮。黄河由北向南流经山西省的西南境,因在黄河以东,故这块地方古称河东。

历史上,从周秦到隋唐时期,中国政治地理核心区长期处于长安(古又称西京,即今陕西西安市)——洛阳(古又称东都,即今河南洛阳市)这一轴心地带,而河东恰好处于这一轴心地带之内。

从地理环境来看,西侧的吕梁山能够减缓冬春西来冷空气与沙尘暴对盆地的侵袭危害,而东侧太行山能够让东南夏季风气流产生爬波,形成盆地生态所需要的降水。

图片

▲汾河流域太原段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大气科学与地球物理科普人钱维宏经过研究发现,沿汾河由东北向西南的五大盆地形成了一年四季朝阳的“人间天地”,“光、热、水、土资源非常有利于生态发展与人类居住。古代一些地方国家都曾在这些盆地上建立过都城,如晋国的都城。”

有国就有民,有民就会有酿造,国酒、民酒,也就有了。”钱维宏说。

有了酒,再从酒到醋,似乎就是水到渠成的了。

此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在山西,因为酿酒和酿醋的原料和曲选用相同的粮食,酒和醋之间也变得更加紧密。

山西老陈醋以“食而绵酸、口感醇厚、滋味柔和、酸甜适口、余香绵长”享誉中外,原料均取自本地生产的高粱、大麦、玉米和豌豆,山西高原上的日照强烈,昼夜温差大,所产杂粮糖分含量高。

忻定盆地的忻州、定襄、原平、代县一带就是山西省高粱生产较集中的地方,素称“高粱之乡”。

图片

▲汾酒高粱种植基地

汾酒作为山西省管重要骨干企业,是全国最大的名优白酒生产基地之一,为了从源头确保品质的稳定,汾酒已经在山西区域内建有50万亩规模的高粱种植基地

原粮基地与省内各乡镇、贫困村、贫困户联合,签订了绿色高粱种植订单合同,组建了合作社,建立“汾酒原粮公司+晋汾高粱公司+合作社+种植基地+种植农户”的经营体制,实施统一品种、统一投入、统一栽培技术、统一指导服务、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购“六统一”标准化种植管理。
 

  从山西到世界  

今年3月,山西晋阳海关辖区企业的10余吨山西陈醋首次出口蒙古国,这是山西陈醋继出口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后开辟的又一出口国际市场。

汾酒的国际化市场开发也渐入佳境。汾酒大力推广“一带一路”国际化系列产品,持续开拓亚太市场,成功在新加坡、泰国曼谷、德国科隆开设海外体验店,在东欧市场也实现历史性突破。

图片

 

无论是醋还是酒,都从山西走向了世界舞台。

今年,山西省人民政府还印发了《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的通知,提出了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建设,深度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与国内外开展宽领域、深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交流,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今年4月,吕梁白酒产业发展专班会议也提到,要把吕梁“打造成北方最大的国际性烈酒产区”。

从山西到世界,对老陈醋和汾酒来说,都是大势所趋。

当前,汾酒在重点锚定中高端市场、省内外市场与国际化市场,目标就是“‘十四五’末进军白酒行业第一阵营,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

具体来说,是以青花汾酒为“领头羊”,稳站清香型白酒高端引领者之位,持续拉升汾酒品牌价值;在进一步夯实山西大本营的同时,紧抓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高速增长区域以点带面,辐射全国;把握“一带一路”和山西省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机遇,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聚焦亚太,寻找东盟国家发展新机遇。

参考资料:新周刊-《每一个山西人,上辈子都是被酸死的》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