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改革创新大讨论 > 正文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行时】推动新时代山西发展出新出彩
2019-03-01 09:54:44 来源:山西日报

连日来,一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大讨论在三晋大地犹如巨石击水,引发社科界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大讨论当中,聚焦十个关键环节,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确保在“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上取得实效。

  一场思想觉醒、革故鼎新的学习实践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省委以“大讨论”率先发力,强调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号召要破除壁垒、冲破樊篱,打响了重塑山西形象、重拾山西自信的发令枪。
  “在我省‘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这场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吹响了山西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号角。”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王飞说,“这场大讨论坚决破除那些不合时宜的惯性思维与做法,着力解决影响我省改革创新的一系列问题,推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改进工作、对标一流、争创佳绩。”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哲期待这次大讨论成为我省发展革故鼎新的助推器。她说,省委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的开局,彰显了山西的奋斗姿态,宣示着山西的进取决心。思想解放不仅要破旧,关键还要立新。立新需要加强理论武装,从理论上廓清迷雾、认清规律、悟透道理。立新还需要在实践中敢闯敢干、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发展活力。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庞丽峰说:“这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山西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庄严宣誓,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辉煌的重大举措。开展好大讨论的关键是以思想再解放、创新再提速、作风再转变的精气神,推动我省改革创新再发力;其任务是通过解放思想,精准把握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和不足,开辟转型发展新天地,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其效果是通过大讨论,深化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场求真务实、拓展新局的学习实践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掀开了全省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一页。山西要进一步解决改革意识不强、创新精神不足、扩大开放不够、市场理念不浓、工作标杆不高、作风不实的问题,在新时代开辟改革开放新天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上迈出铿锵的山西步伐。
  山西省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科研部部长李刚说,省委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抓住了我省发展症结、切中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要害。开展大讨论活动符合我省发展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符合新时代山西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现实需要,符合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为“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今天的山西,站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聚焦‘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的历史节点上,唯有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才能为解决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全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一场山西人民解放思想的大讨论,是一场求真务实、拓展新局的学习实践。”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建平说。
  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跃先表示,在这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要坚持知行合一,既解决思想观念层面的问题,又解决实际工作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作为省属高校,要立足学校实际,实事求是,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激发教职工强大的变革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学校的办学活力,为山西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场守住底线、勇攀高峰的学习实践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要在全省来一次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工作的革命,来一次理念大提升、本领大提升、作风大提升,坚定不移地走好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运城市委网信办主任李昭阳说,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大讨论活动要破除“不合时宜”,着力解决“思想问题”,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开展大讨论活动,要做到“六个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工作,把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坚持开放互通、创新驱动。
  太原社会科学院科研部主任刘栩表示,开展大讨论就是要聚焦转型最突出的“瓶颈”、社会最敏感的“触点”、群众最渴望的“红利”。相信通过这场大讨论,一定能在古老的三晋大地上荡起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滚滚春潮,汇聚起追梦奋斗、振兴崛起的磅礴正能量!(
记者郭艳

合作单位